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09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早期妊娠血流动力学(CDE)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37-01

    应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50例早期妊娠囊及妊娠囊周围血流进行监测,可及时发现早期妊娠囊是否良好,以使及时采取措施,对优生优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早孕妇女50例,年龄20~42岁,平均28.6岁,停经35~70d,曾行尿妊娠试验41例,阳性38例,阴性3例。

    1.2 方法 使用ATL公司生产HDI-3000型超声仪,探头频率3~5MHz,先用B型超声显示清晰的二维图像,观察子宫大小、内膜厚度、宫内有无妊娠囊回声,妊娠囊大小、形态、有无卵黄囊、胎芽及胎心搏动,然后用CDE、CDFI显示妊娠囊周围血流分布情况,并观察血流方向,监测血流速度及血流指数等指标。

    2 结果

    50例早孕中45例妊娠囊规则,卵黄囊内可见胎芽及胎心搏动,妊娠囊周边可见狭长的三角形或环形暗区,彩色多普勒可见丰富彩色血流信号,可测得低阻力动脉血流信号或静脉血流,5例妊娠天数超过50天,妊娠囊形态欠规则,囊内未见卵黄囊及胎芽回声,妊娠囊周边暗区显示不清或消失,彩色多普勒周边彩色血流信号稀少或无明显血流信号,可测得静脉血流。

    3 讨论

    早期妊娠时,二维超声在妊娠囊外可发现一个狭长的 三角形或环形暗区,暗区显示率5~9周为100%。一种观点认为着床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少量出血致使子宫包蜕膜与壁蜕膜分离,如果出血时间过久,陈旧血液可呈现为低回声,称为“蜕膜双环征”。也有认为这种双环征是环绕胎囊的两个同心圆,内环代表包蜕膜、绒毛及绒毛囊,外环代表壁蜕膜,两环之间夹有一层暗带。双环暗带是一个充满活动血液的血池,该血池由扩张的螺旋动脉供血,也有静脉血流,它是孕卵着床以后,滋养细胞侵蚀子宫内膜,局部产生的一种正常的血流动力学变化,为滋养层周围血流,滋养层周围血流的存在对早期妊娠至关重要,它反映受精卵着床局部的血液循环变化。为早期妊娠是否良好提供主要依据,同时对宫内假囊、过期流产、不典型的异位妊娠、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1)早孕时妊娠囊位于宫底或偏于一侧,宫内假囊位于宫腔正中,为蜕膜反映所形成,且四周彩色血流信号稀少,未见滋养层血流;(2)过期流产时妊娠囊周围不易测得滋养层周围血流;(3)异位妊娠时子宫肌壁内血流稍丰富或正常,宫内蜕膜组织周围血流信号不丰富,宫外妊娠囊四周可见丰富血流信号呈彩环状;(4)滋养细胞疾病肌壁内血流信号较正常早期妊娠丰富很多,阻力指数0.43±0.04。正常早期妊娠滋养层周围为低阻力频谱,阻力指数0.46±0.04,因此,早期妊娠的正确诊断,对优生优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