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19
肝硬化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6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摘要】 目的 对68例肝硬化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MOF)进行临床分析。方法 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B超、CT、内镜等辅助检查诊断。MOF是其主要致死原因。在诱发因素始动下,短期内贯序性相继发生两个或两个以上器官功能衰竭。结果 MOF68例中死亡26例(38.3%),无MOF者272例,共死亡10例(3.76%),两组病死率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68例MOF中2个器官衰竭41例,死亡9例(20%),3个器官以上衰竭7例,全部死亡;两者病死率有明显差异(P<0.01)。结论 本组资料表明,肝硬化并发MOF,发生率为20%,MOF病死率为38.3%,提示肝硬化合并MOF并非少见,且病情危重,预后不良。

    关键词 肝硬化 多器官功能衰竭 并发MOF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45-01

    肝硬化是一种影响全身各脏器的慢性疾病,晚期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MOF),是其主要致死原因。2000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共收治肝硬化患者340例。其中并发MOF者68例,占20%,现将68例MOF作临床分析。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MOF68例中,男47例,女21例,年龄38~78岁,平均58.3岁。此组病例为各型肝炎后肝硬化,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B超、CT、内镜等辅助检查确诊。并发MOF的标准为:在诱发因素始动下,短期内序贯性相继发生2个或2个以上的器官功能衰竭,各器官功能衰竭诊断标准依据文献规定,全部为MOF患者均为肝功能失代偿期。MOF68例,死亡26例(38.3%),无MOF者272例,共死亡10例(3.76%),两组病死率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MOF的临床表现:以消化道大出血诱发者38例,肝性脑病52例,肝功能衰竭35例,心力衰竭2例,呼吸衰竭35例,肝肾综合征14例。68例中2个器官衰竭41例,死亡9例(20%)。3个以上器官衰竭7例,全部死亡;两者病死率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本组消化道大出血88例中发生MOF38例(43%),死亡15例(17.4%);非消化道出血252例中仅33例发生MOF(13.1%),死亡11例。提示消化道大出血MOF发生率及病死率明显高于无消化道大出血者(P<0.01)。本组腹水感染24例,肺部感染20例,尿路感染3例。肺部感染9例发生MOF(45%),腹水感染10例(41%)。提示MOF合并感染以腹水、肺部感染为主。本组腹水231例,过度利尿64例中发生MOF25例(35.5%),而无过度利尿173例中发生MOF35例(23.1%),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MOF与过度利尿有关。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组资料表明肝硬化并发MOF,发生率为20%,MOF病死率为38.3%。提示肝硬化合并MOF并非少见,且病情危重,预后不良,病死率与衰竭器官累及数呈正相关,与文献报道一致。肝硬化门脉高压的高动力循环对全身中功能改变有明显影响,在一定诱因条件下,重要脏器如脑、肝、肾、胃肠道、心肺等脏器短时间内相继发生严重损害而出现MOF,其临床表现以肝性脑病、胃肠大出血,血液系统衰竭,肝肾功能衰竭为主,本文资料支持上述观点。内科急重症中MOF的发生率为13.6%~45.2%,与文献符合。肝硬化合并MOF有关发病因素主要有上消化道大出血、感染,所以应及时认识感染,应用强有力的足量高效抗生素控制感染,及时补足失血量。加强护肝以及升高血浆胶体渗透压,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支持治疗可减少MOF的发生。因严重的肝病使肝内网状内皮系统功能明显下降,其破坏和吞噬功能下降,使机体抵抗力下降,组织器官灌不足。肾血流量下降,可致肾功能受损,肝肾综合征,肠内积血,氨吸收增高,还可促使脑功能衰竭,最终导致MOF。因此对消化道大出血,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止血,维持有效血容量,及时治疗消化道大出血,恢复有效循环,是预防及治疗MOF的关键。调节免疫功能,降低门脉压力,改善侧支循环维持肝细胞正常功能,对防治肝硬化及其并发的MOF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137000吉林省白城市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7)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