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139
腹腔镜阑尾切除(LA)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C【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62-02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LA)是近年来应用于腹部外科的新技术,它具有创伤小,痛苦轻,对病人全身及腹腔局部影响小,无须拆线,住院时间短,遗留疤痕小等优点,为广大患者所接受。这项新技术的开展,它不仅需要外科医生熟练的手术操作,而且还需要护理人员的密切配合,进行正确的围手术期护理,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促进疾病的早日康复。我院自2002年6月~2003年10月成功地完成了腹腔镜阑尾切除术18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患者。男12例,女6例。年龄18~65岁,平均年龄36岁。其中慢性阑尾炎15例,急性阑尾炎3例。

    1.2 结果 本组18例患者,手术均获得成功,术后无并发症的发生,术后住院天数2~7天,平均3天,术后随访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作为一项新技术,尚未被广大患者所认识,故术前应向患者及家属反复讲解此手术的优缺点,针对其焦虑和恐惧的心理,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使患者在最佳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手术,以乐观稳定的情绪状态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1.2 术前准备的内容及意义 (1)备皮及试敏:完善检查后进行术前准备。腹腔镜手术虽然切口很小,但也应严格进行术前准备,备皮范围与普通开腹手术完全相同。但腹腔镜阑尾切除术需在脐部穿刺,因此脐部的处理至关重要。对拟行腹腔镜手术者先检查脐窝的深浅,污垢积存情况。若脐窝深,污垢积结成块,清除困难者,先用肥皂水或石蜡油棉球置入浸泡数分钟,待污垢软化后,以棉签清除,再以0.1%新洁尔灭棉签消毒;若脐部有渗液,给予脐内敷消炎膏,覆盖无菌纱布,并报告医生,以减少伤口感染的机会。术前遵医嘱给麻醉药物过敏试验,以便手术顺利的完成。(2)肠道准备:术前一日忌食易产气的食品如豆类,奶类或甜食品,术前晚应禁食,急性阑尾炎入院后应立即禁饮食,保证腹腔镜手术的操作空间,避免手术损伤,以及术后的腹胀。(3)睡眠:术前应保证良好的睡眠,术前晚可用温水泡脚,以利睡眠,必要时可口服镇静剂,次日以良好的机体状态迎接手术。
, 百拇医药
    2.2 术后护理

    2.2.1 生命体征的观察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患者均采用全麻,病人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一旦发生呕吐,立即清除,防止误吸。由于CO 2 气腹有造成高碳酸血症及酸中毒的危险,术后要特别注意吸氧,以促进CO 2 的排出,常规低流量鼻导管给氧4~6h,术后应严密观察生命指征,监测血压、脉搏、呼吸及神志。

    2.2.2 饮食与卧位的护理 由于腹腔镜对腹腔干扰小,术后6h可起床活动,无恶心、呕吐可进流质饮食。次日改为半流食,无不适者可进易消化、无刺激性普食。

    2.2.3 疼痛及切口的护理 腹腔镜术后一般疼痛较轻,多数能耐受,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少数疼痛明显者,可适当给予一些镇痛剂。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切口小,如无渗血及渗液,无需特殊处理,隔日更换一次创可贴即可。如有渗液,局部可涂擦碘伏消毒液。

    3 出院指导

    (1)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后2~3天,一般状况良好,腹部体征正常,即可出院。出院后,保持心情舒畅及充足的睡眠时间,劳逸结合,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2)切口保持清洁干燥,1周之内不能洗澡,以免浸湿切口,造成感染。如发现切口红肿热痛应及时来医院就诊。(3)出院2周后门诊随诊。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