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209
上腔静脉综合征并发心脏骤停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5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主诉胸闷、咳嗽、颜面部肿胀半月入院。查体:步入病房,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颜面浮肿,双侧颈静脉怒张,双上肢水肿。右肺呼吸音减弱,左下肺可闻及湿罗音。HR115次/min,律齐,心音有力,心脏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胸部CT示:右肺尖到右膈内侧缘呈完全突变影,仅见右下肺肺野透亮。右上、中肺野突变影密度均匀,其内侧缘与腔静脉影、右肺门不能分瓣。右上叶支气管开口堵塞,气管分叉腔静脉间隙见淋巴结肿大影。支纤镜检示:右上叶支气管开口处见一菜花状新生物,开口完全堵塞。新生物表面可见少许坏死物。中、下叶开口存在,气管粘膜充血水肿。支纤镜取右上肺支气管开口处肿块活检示:小细胞肺癌。ECG示:(1)窦性心动过速。(2)心电轴轻度右偏。(3)心电图大致正常。患者于7月10日入院,完善各项检查后于7月16日开始化疗,选用NP方案,NVB25mg/m 2iv d1,8;DDP30mg/m 2 iv d1~3。患者化疗后第三天胸闷,咳嗽,颜面部肿胀无明显缓解。于7月19日8:20pm吸氧后,平卧休息时欲坐起呕吐,突然晕倒。神志丧失,呼吸、心跳骤停,颜面紫绀,伴抽搐。急性胸外心脏按压、吸氧,给予地塞米松20mg,静注,并呼吸兴奋剂尼可刹米、络贝林静推。静注肾上腺素1mg,阿托品1mg,3min1次。约7min后患者呈鼾式呼吸,意识模糊,血压190/120mg,心率140次/min,律不齐。双肺底满布湿罗音。给予速尿20mg
, http://www.100md.com
    ,20%甘露醇250ml静滴,西地兰0.4g静推。20min后患者神志清楚,呼吸平稳,HR106次/min,律齐,心音有力,血压120/80mmHg,后该患者停止化疗,改为作 放疗,上腔静脉综合征解除后再行化

    疗,目前尚生存。

    2 讨论

    上腔静脉综合征是上腔静脉压迫或梗阻而产生的急性或亚急性综合征。虽然是需要紧急治疗处理的并发症,但并不是立即危及生命的肿瘤急症。治疗中的症状加重往往是由于对肿瘤的治疗不当所致 [1] 。有上腔静脉综合征的肺癌病人中小细胞肺癌最多,占能确定组织学类型的59.1% [2] 。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以化疗后加放疗的综合治疗为主。

    回顾本例患者的病历资料,我们总结上腔静脉综合征治疗时应注意。(1)下肢输液。下肢输液时引流入下腔静脉,不会进一步增加上腔静脉压。(2)化疗时避免出现Ⅱ度以上恶心、呕吐,积极给予5-HT 3 受体拮抗剂治疗。因恶心、呕吐时伴有迷走神经张力增高,上腔静脉综合征患者多同时合并有低氧血症及心肌细胞内酸中毒,这些都是心脏无脉电活动发生的主要原因 [3] 。(3)使用顺铂时,避免大剂量冲击疗法,这可减少化疗期间每日的液体入量,减轻心脏负荷。(4)使用激素治疗抑制炎症,利尿减轻水肿,吸氧改善低O 2 血症。另外,对于少数症状发展快、伴有严重呼吸困难者,无论是小细胞肺癌还是非小细胞肺癌,放射治疗均是首选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殷蔚伯,谷铣之.肿瘤放射治疗学.第三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1103.

    2 孙燕,周际昌.临床肿瘤内科手册.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11.

    3 王佩燕.急诊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1.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一医院肿内Ⅰ科

    (收稿日期:2004-02-06)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