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445279
天坛医院住院病人前十位疾病构成分析与市场定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3期
     医院改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明确的目标,而目标的确立必须要有一套科学、准确的决策系统。决策的基础工作首先要对医院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本文通过对1996~2001年我院住院前十位疾病构成的分析,谈谈我院的医疗市场的定位与医院内部管理的几点看法。

    1 资料来源

    本文资料来源于我院统计室向市三甲办上报的1996~2001年住院病人前十位疾病报表。

    2 结果与分析

    我院近6年住院病人前十位疾病构成见表1。

    表1 天坛医院1996~2001年住院病人前十位疾病构成 略

    2.1 从疾病构成顺序看 颅内良、恶性肿瘤、脑栓塞、颅脑外伤一直属于我院住院病人前四位,但颅脑外伤从1998、1999年的第一位降为第三位(2000、2001年),这可能与近两年北京多家医院增设、加强了神经外科病房,使颅脑外伤病人分流增加有关。6年来始终在医院住院病人前十位之内的有颅内良、恶性肿瘤、脑栓塞、颅脑外伤、脑出血。垂体瘤、脑血管畸形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 http://www.100md.com
    2.2 从各科病种看 近6年我院住院病人前十位疾病集中在神经外科与神经内科的病种上,神外占前十位疾病的53.39%~67.26%,神内占22.21%~33.42%,两科累计>70%。

    2.3 病人来源 1997~2001年我院住院病人来源见表2。

    表2 1997~2001年我院住院病人来源统计表 (略)

    从上表可以看出多年来我院住院病人主要来源于本市外区和外地,5年平均为80.93%,且比例较为稳定。

    3 前十位疾病与我院医疗质量管理

    3.1 医疗管理的重点 (1)前十位疾病的临床路径和指南是重点,应尽快制定完善。(2)针对重点病种建立综合评价量表,平均住院日和人均费用及药费比仍是重点监测指标,因为住院日的长短从根本上讲是受诊断水平(确诊时间)、执行手术时间、手术并发症和治疗技术的制约的;单病种人均费用和药费比反映了我院在诊疗疾病的过程中,是否做到了全程各个环节的高技术含量、高速度、高效益。从病人走进医院挂号开始到离开医院,无论医生、护士、技师还是器械采购维修,后勤保障任何一个环节延迟、低效都将影响以上指标。
, 百拇医药
    3.2 方法 单病种质量管理要切合我院的实际,以重点病种临床路径为基础编制我院单病种质量管理综合评价量表,利用计算机系统每月进行测评,并与科室奖金挂钩。定期在院内网上公布重点管理病种的各项指标和科室效率效益指标,以利于各科主任随时调整本科的工作。

    4 我院前十位住院疾病与市场定位

    加入WTO后我国医疗市场将逐步市场化。医院服务的市场定位、开发和经营越来越重要。任何医院和医疗服 务产品都满足不了所有消费者群(病人群)的全部需求。医院只有在对消费者群进行细分的基础上,才能找到适合本医院特长的服务对象。通过市场细分发现新的市场机会,提高医院的应变能力,调整医疗服务经营策略。集中有限资源投入目标市场,避免资源浪费 [1] 。从我院多年住院病人前十位疾病构成可以看出神经科疾病是我院住院病人的重点病种。且住院病人主要来源于本市外区和外地,本区病人不足20%。根据这两个特点,我院应该继续坚持以神经科学科为重点的方向,在全国各地神经科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开发和站稳高、精、尖领域。同时内外科的诊断和治疗技术也必须加快提高和发展,因为神经科不是一个孤立的学科,相关学科的滞后必然影响其发展。另外,从多年病人来源看,崇文区拆迁对我院住院病人数量的影响不是关键性的。我院应该根据病人“舍近求远”这一特点,做好、做足“文章”。无论是远程挂号、会诊,预约各项检查和住院,还是安排病人及家属的衣食住行等,都要体现我院的人性化服务,真正做到“方便”、“省时”、“省力”,用“优质高效”吸引更多的患者。

    参考文献

    1 顾智伟,严志友.医疗服务市场营销管理现状、策略与前瞻.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3,3:208.

    作者单位:100050北京天坛医院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