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445289
加强教务管理 提高教学质量
http://www.100md.com
     【摘要】 教务单位是医院教学管理的导向部门,在教学管理上占有重要地位,根据临床实际和遵循教学规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教学管理中心思想。我们的任务是提高教学质量。要抓好教学管理,首先强化对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管理。此项工作既复杂又是一项细致的工程。我们在教学实施工作中明确目标,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使教学管理走向科学规范化的道路。

    关键词 教学管理

    Potentiate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and improve teaching quality

    Liu Yuzhi Zhou Qinghuan

    Teaching Office of Beijing People’s Hospital of Beijing University,100044.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plays a leading role on the directions of teaching purpose,which holds important position in the hospital schoolingfield.Pratical teaching plans,schooling purpose and mainly ideas should be based on clinical practice and principle of teaching.The task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is to improve quality of teaching.To make the administration better,fist of all you should potentiate the whole process.that’s a kind of comˉplex and meticulous mission.when the teaching puts to reality,we must make the purposeclear.And we must update our ideas on teaching so that we can make the administration scientific and standardized.Key words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 http://www.100md.com
    21世纪是人类社会步入一个智力和信息资源为依托的知识时代,教育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对中国教育市场造成巨大影响和冲击。因此,我们在培养高等人才工作上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站在高的新起点上发展自己教育事业,跨越新的平台,根据自身条件与优势发展定位。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积极开创新思路、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办学特色的教学发展道路。

    1 教务管理的主导作用与创新

    教务单位是医院教学管理的导向部门,它在教学管理上占有十分重要地位。因此,教学临床医院充分发挥教务的作用,根据教学实际和遵循教学规律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在坚持国家教育方针,遵循教学规律的前提下,制定出全年教学目标、教学措施与要求为全年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结实的基础。在有了相应的教学计划和制度,关键是落实。这就需要教务人员必须拟定好的教学计划落实到每个教研室,甚至落实到每位授课老师。并逐层做好教学督促检查落实情况,以保证教学计划的实施。
, http://www.100md.com
    把教研活动引向深入,使教研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每年针对我院教学实际,不断提出新的课题,使每一个教研室或每位教师都能做到有的放矢地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教学研究,注重教学改革经验的积累,我院每年都要组织召开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布置下一步的工作,同时对教研室工作成绩显著的个人或集体给予奖励表彰,进一步促进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

    2 教务是繁重细致的教学管理

    教务常规管理是一个千头万絮的系统管理工程,繁杂、计划性强,这就要求我们教务管理人员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要善于思考,在教学工作中要有计划性、前瞻性、超前意识和掌握教学运行规律,提高我们自身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教学管理不断追求更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其目的在于更有效的激发教与学两者之间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树立教务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事业心和使命感。教务是医院教学管理中的主要枢纽,我们每位教学管理人员对每一项教学管理工作都要本着“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的态度严格认真对待,如有一点疏漏就会出现教学事故。我们教务工作人员要把自己承担下来的工作做实、做细、工作要严谨,坚持原则,在工作中相互支持与相互协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百拇医药
    在教学严格周密的管理中要严谨,发扬民主作风,实事求是,灵活性处理好教学中一些矛盾。充分发挥各教研室教学中的积极性,在教学常规管理上抓好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坚持教学管理的全面性,以教学为中心,全面发展学生在各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做为管理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与教学服务意识,抓好教学过程中每一个环节。

    3 教务制度化的建立为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我们要明确教学工作目标,根据教学管理特点与年代的不同,对教学管理和教研室工作职责进行了多次重新修订。制定出管理人员的岗位要求、岗位职责和岗位规范,要求每位教学工作人员在履行自己职责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教研室、教师、以及学生之间工作关系,还要设法为各教研室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1)我院教务办公室由7人组成,主任1名、教务办公人员2人、教务及教学保障1人、教务学籍及打字员1名、学生科及班主任2人。本科生5人,大专生2人。为教学整体素质和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工作重、人员少,但每位根据承担各自教务管理工作量的多少,来不同程度的分担管理工作,明确自己岗位职责、岗位及工作要求。
, 百拇医药
    (2)坚持常规教学会议制度,每年召开全院两次教学工作会议,在不同阶段组织脱产带教老师及学生教学阶段总结会议。建立了教务和学生科周会制度,每周一早开科会,总结上一周的教学工作完成情况,布置此一周的工作并安排具体教学工作,责任到人,使教务工作人员明确工作目标,同时进行工作上的交流,对教学工作中问题难题及时给予解决。

    (3)为确保教学每一项工作规范性管理,上级签发的教学各类管理文件和反应教学活动中所有资料完好的收集,建立了上级文件签收制度。

    (4)教学信息反馈系统逐渐完善,教务与各教研室建立密切的工作联系,及时反馈教学各个方面信息,以及教学督导员的信息反馈,由于沟通了各渠道信息,这就使对全院的教学工作宏观调控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使教学质量逐年提高。

    4 科学规范性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管理工作有它的准确性、时效性、循环规律性的特点,贯穿着整个教学管理工作的始终。我们要了解摸清它的特点以及工作规律,才能科学规范完成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使教学工作形成一条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确保教学管理呈现出良好的循环状态。每年定期组织师生座谈会广泛收集对教学安排、内容、教学效果以及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密切了管理和教学的关系,堵住教学 工作漏洞。我们根据教学的规律性,在学期初末制定新学期教学计划进程表,可对全院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调控,在时间安排上留有余地。再没有极特殊情况下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当遇到特殊情况时,对教学
, 百拇医药
    安排有一定冲突时,由于我们早有思想的准备,在不影响教学进度情况下作出相应调整,保证教学秩序的稳步进行。

    5 加强教务现代化教学管理

    改进教学工作环境,创建现代化办公设备。我们教学办公室由一台计算机,现发展到每人一台“奔4”电脑实现了现代化办公设备和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并建立了小局域网,个人电子信箱,提高了我们教学工作的准确性,由于计算机方便、快捷的特点,替代了以往烦琐手工抄写工作,提高了教学工作效率,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工作在规范化、现代化办公程度迈上

    一个新的台阶。

    教务教学管理的中心思想、任务是提高教学质量,而教学质量提高又是在教学过程中是多种因素组成的结果,其教师和学生是最直接关键的因素。因此,要抓好教学管理,首先要强化对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管理,这是一项既复杂又细致的工程,我们在教学工作实施过程中要明确目标,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管理,使教学管理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

    参考文献

    1 王洪盛.强化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山东学院,2002,(18).

    2 杨晓容.教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的探索与实践,天津财经学院,2002,(2).

    作者单位:100044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学办公室

    (编辑黄 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