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经营管理
编号:10445299
全面提升学习力 确保卫生监督战斗力 ———常州市卫生监督所创建学习型单位纪实
http://www.100md.com
     常州是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古城,二千多年来,古运河潮涨潮落,卷起了多少历史风云,而今天这潮声显得更加激越,更加雄壮,这潮声就是新世纪常州创建学习型城市的时代大潮。而常州市卫生监督所全面推进学习型单位的建设则是大潮中的一朵瑰丽的浪花。常州市卫生监督所是根据卫生部“卫生监督与疾病预防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于2002年1月成立的,工作重点是受卫生行政部门的授权和委托,依据《食品卫生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卫生法律法规,保障社会活动中的卫生秩序,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和流行,保护公民的健康权益。

    一年多来开展的创建学习型单位活动,主要以健全学习机制为保障,以实现共同愿景为目标,以基本能力建设为抓手,以增强创新能力为落脚点,着力提升全员的整体学习力,保障依法监督执法的战斗力,形成了“学习—提高素质—创新工作—推动发展—学习”这样一种良性循环。

    1 围绕共同愿景,确立创建目标,创新学习方式

, http://www.100md.com     作为卫生监督执法部门,我们明确把“求真务实、高效廉洁、创建现代化卫生监督所”确立为我所学习型单位建设的共同愿景,在全所创建学习型单位工作推进会上,创建学习型青年文明号、学习型科室等代表纷纷上台表态,要更新学习理念,明确学习目标,创新学习载体,保证学习措施。单位完善制订了“常州市卫生监督所新三学计划”和“常州市卫生监督所创建学习型单位职工学习奖惩办法”。按照卫生局党委建设学习型系统要求中明确的学习内容,我们以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的监督队伍为主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满足共性要求和体现个性需求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推动学习活动的深入广泛开展。

    在满足共性学习要求方面,突出着重抓好四个学习层面:着重于政治理论素养、宏观战略思维和驾驭处理各类问题的能力提高,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着重于政治思想水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管理协调能力提高,抓好中层干部的学习;着重于思考素质、独立办事能力和工作质量效率的提高,抓好监督员的全员学习;着重于职业水准、一技多能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抓好后勤行政人员的学习。
, 百拇医药
    在体现个性学习需求方面,着眼于应对知识经济本领的提高,防止“知识透支”和“本领恐慌”,针对工作岗位特点和个人发展需要确定学习要求,确定干部职工必读一本书,45岁以下干部职工中,90%以上制定出提高学历层次的学习目标,制订参加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计划,如今年 对全市卫生监督员进行分期分批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对经考试合格者发给《卫生法制培训合格证》。今年有20人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其中1人参加研究生学历的攻读,7人参加本科学历教育,11人参加大专学历教育。

    2 拓展载体,增加创建活力

    目标的实现,必须有切实的规划与行动。创建学习型单位离不开有形的学习、活动载体,离不开有效的创建阵地。一是建立学习日制度。每逢双月的第一个星期的星期六定为“学习日”,按照上级统一安排或单位自行组织相结合的原则按排“学习日”内容,做到定内容、定人员、定形式、保质量;围绕共同愿景,开展“新三学”活动和大力推广普通话,今年45岁以下的干部职工都通过普通话测试、掌握英语常用语句,组织人员分期分批学习电脑信息技术,在窗口工作的监督员掌握了基本的哑语,进一步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
, http://www.100md.com
    二是建立调查研究制度。今后各科室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拟定1~2项省(市)级课题,进行专项调研,同时鼓励职工积极撰写论文,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应在省级刊物上发表1篇以上论文,初级职称人员完成了一篇专题调查报告或业务工作总结;同时建立了业务工作讲评制度,组织监督执法文书书写规范比赛,注重业务技术练兵,引导大家在学习中独立思考,在学习中实践探索,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三是建立图书馆、开通局域网,建立互动平台,逐步推进网上办公自动化的进程,一年来,人人学会网上查询资料,关心卫生监督新信息,科科熟悉监督发展新趋势。

    四是明确单位、科室、个人学习愿景。将共同愿景、个人学习愿景、创建目标得用橱窗展示出来,创建标语也悬挂上墙,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根据单位发展需要和本职岗位的特点、自我发展的需要,设立学科带头人、潜学科带头人,以带动全体职工业务水平有一新的提升;每个业务科室培养了1~2名能熟练进行英语口语会话的同志,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工作的需要;今年还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全员学习档案。五是精心设计学习形式。创建学习型单位,就是通过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引导全体人员自觉地投身到学习之中。因此,我们多渠道、多形式地组织广大监督员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加强培训、学习,着力提高理论水平、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全面贯彻落实卫生部今年5月1日新颁布的《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我们将此作为一项主要学习培训内容对全体监督员进行详细解读,组织了多场指导培训,同时在监督员中开展了学习理解新版执法文书的活动,每位监督员撰写了学习心得,并相互交流。活动开展以来,监督员书写的执法文书,较好地反映出卫生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执法水平以及文书的写作水平。
, 百拇医药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还组队参加了市局开展的“实践三个代表、力争两个率先、党的十六大知识竞赛”,通过激烈角逐,我所选手信心充足,反应敏捷,答题准确,表现出色,一举获得决赛第一名,两位选手还获得笔试个人优胜奖。

    同时重培训,抓科研。全年举办全市卫生监督员培训班,对全市卫生监督员开展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举办管理相对单位业主培训班和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预防食物中毒培训班20余期。组织开展卫生监督员执法文书检查和卫生监督工作成效点评活动。在市政府组织的全市48个部门参加的执法文书检查评比活动中,获得第17名。鼓励职工积极协参加在职学习,发表论文20篇。其中国家级17篇,省级3篇。潘维良副主任医师编著的《完全生活消毒手册》由经济日报社出版发行,在抗击非典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今年,我所《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在化工企业中运行效果评价的研究》被列为局级科研项目,吕旭峰同志被确定为常州市卫生系统百名人才培养系统工程培养对象。

    3 健全运行机制,着眼全员学习,激发学习动力建设学习型单位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在学习中提高,在创建中完善,在实践中深化的渐进过程,为确保整个创建工作有实效,制订了以下保障措施。
, http://www.100md.com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成立了学习型单位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创建工作的责任制,实施目标管理,按照市局的有关实施意见和考核细则,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到部门,党政、行政齐抓共管,政工部门具体抓落实,形成整体合力。建立单位学习档案,把学习计划、学习目标、共同愿景、培训内容等列入档案内容,并在宣传橱窗公布出来,同时广泛动员和发动,形成全员参与、“我要学”的态势,整体联动,共同推进。

    二是健全和完善激励考核机制。今年把创建学习型单位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平时及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对全体人员工作成绩与作风的考核力度,将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作为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做到考评工作同步考评学习,检查工作同步检查学习。

    三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力争在五年内,45岁以下人员提高一个学历等次;三年,新增研究生2名、本科7名、大专11名,学历、职称在原来基础上提高20%;并在时间、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凡提高学历层次:研究生具有硕士学位者奖励3000元,本科奖励500元。今年底有50%的科室达到所级学习型科室,并创建了学习型青年文明号、学习型巾帼示范岗、学习型青少年维权岗3个学习型岗位。评选出先进学习型科室、先进学习型个人,分别给予800元、200元的学习资料费奖励;同时对不思进取、学习滞后、没有按时达标的人员给予通报批评、科室取消评优资格。
, http://www.100md.com
    4 注重实效,服务全局,着力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学习中最活跃的要素,2003年学习型单位创建的探索和实践,全所干部职工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创 新意识得到增强,贯穿工作实践的创新能力有了提高。

    一是以竞赛以抓手拓展服务外延,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有效地推进“满意杯”三项竞赛的开展,积极参加10月10日市局组织的卫生规范化服务竞赛,展示卫生监督形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举办全市卫生监督员卫生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卫生监督水平,促进监督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举行优秀执法文书书写比赛,评出执法文书书写能手。

    二是以“满意杯”竞赛为抓手,切实做好第六届全国残运会、2003年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商品博览会、“白路杯”第二届国际模特大赛总决赛等大型活动的食品卫生保障工作立足当前,突出重点,特别关注国庆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高度重视食物中毒等各类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在管理职责上,在工作质量上,在工作效率上有新的突破。做到四个到位:即:任务、职责、责任、人员分工到位,建立两级督查,即对有接待任务的宾馆派监督员定点定人、落实责任,另组织精干分队进行面上督查,在这些重大保障活动中,首次启用了现场快速检测仪,确保所有重大活动万无一失。
, http://www.100md.com
    三是为了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确保大学城治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的要求,我所倾全力确保食品安全无事故,增加监督频次,监督员放弃七天国庆休息长假,加大监督、检查、指导力度,基本做到每日、每周、每月定期召开与校方的联络分析会。对各学生食堂进行监督评比,通报各校食品安全状况。我所还对各校食堂进行全程监控,严把原料进货关、加工关、储存关,并提出了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不准加工制作冷菜等一系列具体要求,决不让问题食品走上师生们的餐桌。某高校一家食堂启用当日,卫生监督员发现,该食堂管理不到位,蔬菜间、配餐间、食品堆放凌乱,崭新的加工场所卫生脏、乱、差,卫生监督员当即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了经济处罚。目前大学城学生食堂已顺利度过启用关,进入了规范化管理轨道。此项工作在“满意杯”竞赛中被评为“创新服务奖”。

    四是全力以赴,重抓创卫,确保年内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调研、考核。在竞赛活动中,我们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这根弦丝毫没有放松,以竞赛促创卫,以竞赛见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卫总体部署,以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重点为主线,对照创卫标准,在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等方面,特别是五小行业的整治,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全所上下连续2个月没有休息,许多监督员白天连着晚上干,嗓子喊哑了,自己生病顾不上,连家属孩子病了都顾不上照应,这样的事例在每个科都有,正是在这样一批监督员的努力下顺利通过了全国爱委会调研与考核,取得创卫成功。
, http://www.100md.com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市卫生监督所学习型单位的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蒸蒸日上。今年我所获得: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常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先进团支部等光荣称号,所领导班子被局党委授予“团结、廉洁、开拓”为班子称号,段晋人等同志被评为全市抗非典先进个人。目前,所上下已初步形成“人人订愿景、个个有理念、交流谈思想、网络传信息、上班讲效率、下班忙充电”的可喜景象。实践证明,创建工作的开展,是我们整个卫生监督工作的延伸和发展,活动的显著成效充分表明,创建活动既是我们工作的加油站,又是新的起点,为卫生监督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创建活动使卫生监督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干部职工敬业精神进一步增强,行风建设更加深入,市民社会满意度不断上升,形成了“依法监督、热情服务、廉洁高效、勤 政为民”的良好态势,卫生监督员队伍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思想硬、作风正、技术精、充满生机与活力、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卫生监督所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