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389
甲状腺手术后引流法改进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5-0417-01

    临床上施行甲状腺切除手术后,关于放置创面引流的问题,目前常规方法是经原切口应用橡皮片(管),或在切口下另戳口引流。然后用较厚的敷料包扎压迫伤口,这种引流的结果是:(1)患者于术后前6h内伤口包扎敷料已被渗血所浸湿,致术后1日内需1~3次更换敷料,这样易致细菌感染,增加了切口的感染机率。(2)橡皮条(管)引流不充分,创面内往往有残余血肿形成,不利于伤口愈合。(3)伤口包扎敷料过紧、过厚且影响了患者呼吸,给早期进饮增加了不适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自1994年3月以来,对96例术后患者应用引流管加连续低压持续吸引法,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6例,其中甲状腺单侧切除术58例,双侧大部分切除术36例,甲状腺癌根治清扫术2例。年龄最小者25岁,最大者65岁。

    2 引流方法

    甲状腺疾病按所拟行的手术切除后,仔细止血,生理盐水冲洗创面积血和残余组织后,选用市售一次性输血管一根,剪去两端接头。行双侧大部分切除术时,应将引流管近端于中间剪开,制成“Y”形双舌瓣,舌瓣长度应根据术野情况而定,一般3~4cm即可。后在切口下方正中2.5cm戳口,将舌瓣分别置入所切除的腺窝内并与皮肤缝扎固定。单侧使用、可将引流管远端剪成半圆形单舌瓣而使用。术毕,将引流管连接在一次性负压吸引器上即可。

    3 结果

    96例应用疗效良好,术后平均48h拔管,均未出现术区创面下积血、积液及包扎敷料被血渗湿现象。

    4 讨论

    我们应用舌形瓣行连续低压持续吸引法,其优点为:(1)引流管的舌形瓣与负压吸引器一体化,术后病人活动时,引流管不易缩入切口内,便于观察引流情况。由于连续应用负压吸引,可将术后创面所有渗血、积液经过负压吸引将其引流出体外,防止了积血积液形成。促进了创面融粘度,利于创面组织新生血循环的建立。为手术创面愈合提供了良好的内环境;(2)该引流管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加之连续的轻度负压吸引,可保证引流的充分,防止了积血堵管、血肿压迫气管所致的呼吸困难;(3)由于负压吸引充分,术后48h内伤口包扎敷料干燥,减少了换管次数,减少了伤口感染的机会;(4)不经原切口引流,可使切口平整愈合,减轻了瘢痕的形成,符合患者的美容要求。综上所述,本法操作简单安全,取材便利,具有临床应有价值。

    作者单位:467500河南省汝州市骨伤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08)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