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69
胆石症病人的术前访视与术后回访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59-01

    胆石症是胆道系统最常见的疾病,该病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手术治疗。我院常用的手术方法是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其中年龄最大84岁,最小7岁,术前对病人进行访视,知识宣教取得病人的积极配合,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术后回访、健康指导提高了病人以后的生活质量。现对我院2003年4000例手术病人术前访视与回访情况汇报如下。

    1 术前访视

    术前访视时认真阅读病历,了解病人的全面情况,着重了解手术方式和麻醉方法,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指导,适当地解释病情,重点介绍实施手术的重要性以及意义,目的是在于取得病人充分合作,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1.1 心理疏导 据心理学家研究,手术前心理状态和对手术适应能力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术前必须做好心理咨询工作,消除病人心理上存在的疑虑和恐惧心理,由于病人存在年龄、性别、性格、文化程度的差异,在心理疏导时要有针对性,在早期护士应注意观察病人的心理反应,用鼓励的语言安慰病人,增强病人对手术的信心,减轻思想顾虑及精神负担,使其以顽强的毅力战胜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 环境介绍 病人从家庭走进医院,从心理上讲已经有一种陌生感,要消除这种感觉就必须及时介绍所在科室及手术室的有关环境、规章制度,以及早适应这种环境。

    1.3 术前准备 术前保持胃肠道空虚,以防麻醉时引起呕吐和手术后胃肠胀气。一般病人手术前禁食12h,禁饮4h。指导病人做有效的咳嗽排痰练习,避免呼吸道感染。进手术室前取下假牙及一切金属及易导电的物品,贵重物品由家属妥善保管。

    1.4 卫生宣教 术前禁烟1~2周,保持口腔卫生,洗澡后换清洁衣裤,保护手术区的皮肤,注意保暖防止感冒,禁止化妆以免影响病情变化的观察。

    2 术后回访

    一般在手术后1~3天内完成,回访时要安慰病人、同情病人,耐心听病人的诉说,把手术后的注意事项贯穿于交谈之中,这样病人容易接受,也有利于恢复健康。
, 百拇医药
    2.1 心理指导 指导病人学会自我护理、自我保健,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避免发病的诱因,正确的对待病情,保持心情舒畅,从而提高病人心理适应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

    2.2 饮食管理 饮食应以高碳水化合物清淡易消化的流食为宜,限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避免脂肪多、胆固醇高食物。如肥肉、花生米、蛋黄、芝麻、鱼子等,烹调时尽量用蒸、煮、炖的方法,禁用炸、炒、煎的方法。

    2.3 活动指导 早期活动可促进机体功能的恢复,有利于增加肺通气量,减少肺部并发症的发生,能促进血液循环及胃肠蠕动,减轻腹胀和预防便秘。在身体条件允许下,循序渐进地进行有关功能训练,最大程度地恢复生活和工作能力。

    2.4 术后并发症 常见有出血,一般常在手术1~2天内,特别是术后数小时内,二是肺部感染,要进行有效的咳嗽排痰,痰液粘稠可进行雾化吸入或遵医嘱使用抗生素。其次是切口的感染,采用局部理疗,加强换药,必要时拆除缝线引流或遵医嘱使用抗生素。

    2.5 出院后回访 出院后6~12个月返医院检查一次,以后每年定期检查一次,应注意是否仍有腹痛、黄疸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若有不适及时复查,并发症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作者单位: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415医院麻醉科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