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5479
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临床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65-02

    为降低围产儿的发病率和残死率,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病率,提高人口素质,本组病例通过对2000年1月~2003年12月足月娩出的89例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探讨其相关因素,以及时纠正和处理,提高围产期的健康率,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的发病率 新生儿出生后5min Apgar评分≤4分者为新生儿窒息,本组病例其发病率为2.11%(89/4216)。调查资料中不包括早产儿和畸型所致的新生儿窒息。

    1.2 年龄及孕次 孕妇年龄20~45岁,其中≤25岁者32 例(35.9%),≥31岁者43例(48.3%);初产妇83例(93.3%)。
, 百拇医药
    1.3 胎产式与胎方位 本组资料89例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中臀先露20例,头先露69例,其中枕横位33例,枕后位7例,此外随机收集同期89例足月正常顺产新生儿为对照;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与胎先露、胎方位的关系

    注: ˇ P<0.01

    1.4 分娩方式 剖宫产41例,均以胎儿窘迫为首选剖宫产指征,行急诊剖宫产术;产钳术11例(2例中位,9例低位产钳,胎吸助产),产钳和胎吸术也是以胎儿窘迫为首选指征而结束分娩。

    1.5 第二产程与新生儿重度窒息的关系 50例经产道分娩窒息的新生儿,第二产程延长者31例,与正常新生儿组对照有明显差异,见表2。

    表2 第二产程长短与新生儿重度窒息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6 胎儿窘迫与新生儿重度窒息的关系 按国际卫生组织标准,符合下列一项或多项者为胎儿窘迫:(1)胎心率≤100或≥180次/min;(2)胎儿监护出现NST无反应型或持续性晚期减速;(3)羊水粪染。本组资料89例新生儿重度窒息中有83例在产前有不同程度的胎儿窘迫,占93.2%。

    1.7 新生儿体重与并发新生儿重度窒息的关系 本组病例中新生儿体重<2500g者28例,占31.5%;2500~4000g者47例,占52.8%,≥4000g者14例,占15.7%,各组与正常新生儿组对照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3。

    表3 新生儿体重与新生儿重度窒息的关系

    注: ˇ P<0.01

    1.8 脐带与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的关系 本组病例中,脐带缠绕37例(41.2%),最多者缠绕4周,对照组脐带缠绕12例(13.5%),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89例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中脐带过短(≤30cm)11例(12.4%),脐带过长7例(7.9%),其发生窒息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4。
, 百拇医药
    表4 脐带长度与新生儿重度窒息的关系

    1.9 血红蛋白含量与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的关系 本组资料89例新生儿重度窒息常规检查血红蛋白(Hb)含量为(92.9±17.5)g/L,而正常新生儿对照组常规检查血红蛋白含量为(121.1±17.3)g/L,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 结果

    89例新生儿合并重度窒息,经积极抢救复苏处理,5min Apgar评分≥8分者63例(70.8%),5~7分者23例(25.8%),≤4分者3例(3.3%)。10min内死亡2例,产后24h内死亡1例。86例健康出院。

    3 讨论

    分娩时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可导致脑瘫及全脑损伤等神经系统方面的后遗症。美国国会卫生研究院资料,显示 20%脑瘫由新生儿窒息所致 [1] 。脑瘫可致中枢神经细胞不可逆性损伤,造成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智力低下 [2] 。文献报道52%的新生儿窒息可造成脑瘫,13.4%可出现神经系统后遗症 [3] ,可见对分娩后新生儿窒息的积极有效的处理,对保护重度窒息儿的脑损伤,对减少新生儿并发残死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本资料表明新生儿并发重度窒息与胎产式、胎方位有关,这是因为胎产式及胎方位的异常使产程延长及手术机会增加,而导致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89例重度窒息新生儿中第二产程延长者占60%。由于产程延长,胎头长时间受压,使其处于缺氧的环境中,致胎儿窘迫,此时胎儿血液动力学特点为周围血液血流阻力增加,血流量减少,而应激性使脑供血量阻力降低,起到充分保证对缺血缺氧的大脑血液供应,达到脑保护的效应,如果缺血缺氧的时间过长,这种保护效应就会被破坏 [4] 。我们认为对严重的胎儿窘迫,应尽快娩出胎儿,使胎儿迅速脱离缺氧环境,同时应做好复苏前的各项准备并积极进行复苏。在产房或抢救室内,应事先准备气管插管及人工呼吸设备,保暖设备及有效药物。预料有严重窒息时,应与有经验的儿科医师共同抢救,尽量缩短抢救时间,以改善新生儿的不良预后。

    新生儿出生体重与新生儿窒息有关,体重<2500g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低体重儿常伴有胎盘功能低下、低血氧症,使胎儿并发窘迫率为平时3~4倍,并易导致酸中毒,因此对足月低体重儿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对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是非常重要的。
, 百拇医药
    脐带缠绕可导致新生儿窒息,由于脐带缠绕使脐带牵拉血管变细及受压,造成胎儿缺血缺氧;脐带过短也会出现同样的后果,一般可在产程发动后会加重缺氧,致使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因此,我们认为产程发动后最好常规进行胎心监护,及时发现异常波形以及时处理。血红蛋白含量与新生儿窒息有一定的关系,即血红蛋白含量减低,Apˉgar评分越低,窒息越重,预后越差,因此,及时发现贫血及时纠正,将改善胎儿宫内状态,促进胎儿生长。

    本资料分析表明新生儿窒息与母体(贫血)因素,产时因素(胎产式、胎方位、产程等),脐带因素(缠绕、过短),胎儿因素(低体重和胎儿窘迫等)诸因素密切相关。5min Apˉgar评分基本可反映新生儿的状态和其预后,即评分低的时间越长预后越差,后遗症的发生率越高。认为5min Apgar评分可作为初步判断新生儿预后的指标之一。产科和儿科医生应充分认识这些高危因素,及时发现并给予及时纠正和处理,必要时放宽剖宫产指征,确保母儿安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历鹬华,水泉祥.实用儿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66.

    2 Hill A Voip JJ.Hypoxic-ishemic encephalo Pathg of the newborn,in Kenneth,F Swaiman,eas,Principles and practices,Louis:mosby,1989,373.

    3 李杨方,故玫,潘晓洁,等.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预后分析.中国围产医学杂志,2000,3(3):166.

    4 徐望明,杨箐,朱天刚,等.血液流动学指标预测胎儿缺氧及酸中毒的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6):341.

    作者单位:300161天津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门诊部

    100094北京解放军第261医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