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5529
抗艾滋病新药enfuvirtide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14-01

    2003年3月13日,美国FDA经加快审批,宣布批准enˉfuvirtide用于成人及6岁以上儿童的抗艾滋病治疗。该药由瑞士Roche公司与美国Trimeris公司联合研制开发,其商品名为Fuzeon,原名“T-20”,CAS Number:为159519-65-0 [1~4] 。Enfuvirtide是近7年来抗艾滋病治疗药的先锋,是第一个融合抑制剂。其它抗艾滋病药物是作用于细胞内部,阻止病毒在细胞内部复制;而这一药物却是通过阻止病毒与T细胞等免疫细胞的接触融合,干扰HIV-1进入T细胞,防止艾滋病患者的免疫系统遭受病毒破坏来发生作用,因此又称为融合抑制剂 [5] 。我们知道,T4细胞表面的CD4分子是HIV外壳糖蛋白gp120的高亲和力的细胞受体,两者结合使T4细胞发生内噬作用;而HIV感染的基本特征正是表达CD4表型标志的辅助/诱导型T淋巴细胞T4亚群的耗竭,从而导致一系列免疫缺陷综合征。HIV-1病毒借助于gp120粘附在T细胞上,gp120随后发生结构变化,以致gp41蛋白的两个区域暴露出来,相互结合,形成线球状结构,该线球使HIV病毒粘附在细胞膜上,从而侵入细胞。而enfuˉvirtide能与病毒转膜糖蛋白gp41亚单元的HR1结合,阻止病毒和细胞膜融合所需的构象变化,线球的形成受到抑制,病毒不能融合到宿主细胞中。它与其它抗艾滋病药联用时,可减少血液中HIV数目,增加CD4细胞的数目,保持免疫系统功能正常,对已产生抗药性的艾滋病病毒变种更为有效。Enfuvirtide对HIV-2无作用。
, http://www.100md.com
    Enfuvirtide是人工合成的由36个氨基酸组成的链状多肽。是白色或灰白色非晶型固体,在纯水中几乎不溶,但在PH7.5的缓冲液中溶解度达到82~142g/ml。分子式为C 204 H 301N 51 O 64 。分子量为4492。其结构式为:CH 3 CO-Tyr-Thr-Ser-Leu-Ile-His-Ser-Leu-Ile-Glu-Glu-Ser-Gln-Asn-Gln-Gln-Glu-Lys-Asn-Glu-Gln-Glu-Leu-Leu-Glu-Leu-Asp-Lys-Trp-Ala-Ser-Leu-Trp-Asn-Trp-Phe-NH 2。制剂为冻干粉,每支容量108mg/1.1ml,复水后注射量约为90mg/1ml,pH值约为9.0。生物利用度为84.3%(与静脉注射相比),T12 为3.8h。经过代谢,进入氨基酸循环。室温保存,复水后的水溶液在冰箱2~8℃可保存24h。在一项Ⅰ期临床研究中,给16例受HIV感染的成年人静脉注射enfuvirtide,剂量为3mg、10mg、30mg和100mg,1日2次,疗程14天,大剂量组的病人HIV-RNA大大减少,具有剂量依赖性。在一项Ⅱ期临床研究中,给78例病人皮下持续输入enfuvirtide,剂量为12.5mg、25mg、50mg、100mg/d;或皮下注射,剂量为50mg或100mg/d,1日2次。病人平均接受9种抗逆转录药物的预治疗。98%病人使用蛋白酶抑制剂,81%使用三类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经过28天的治疗,所有治疗组病人的HIV水平下降;其中大剂量组HIV水平明显下降。没有出现明显的副作用,大多数病人仅自述有轻度或中度的局部反应。
, 百拇医药
    研究者进行了两项为期6个月的Ⅲ期临床试验,约1000名患者参加。作为最优化基础治疗(几种抗艾滋病药联用)的一部分,使用过enfuvirtide治疗的患者免疫力有所提高,这些病人HIV血浆水平降低到无法检测程度的概率,与未曾用该药的患者相比,增加了2倍。那些治疗背景中含2个以上有效药物的病人,概率更大。该药适用于虽然进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但仍存在HIV复制的有治疗经历的病人进行HIV感染治疗。1日2次,皮下注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98%的受试者在治疗后出现注射部位局部疼痛或不适。其它观察到的一般不良反应包括结节、红斑、腹泻、呕吐、发热结膜炎和胰腺炎等。已批准的药品说明书中要求医生关注对肺炎的监测。使用该药的病人中细菌性肺炎的发生率高于不使用该药的病人。FDA采用了这1000名患者6个月的临床试验数据,比常规的抗艾滋病药物审批程序明显加快,但对药物的长期作用,还须在今后的临床应用中继续加以评估 [6] 。该药与鸡尾酒药物疗法配合治疗的效果更好,但每年需花费2万美元,而鸡尾酒药物疗法每年的药费在1.5万美元左右。如何寻找更高效、安全、价廉的抗HIV药物仍是目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徐玉文,赵桂森.抗艾滋病药物研究进展.中国药物化学杂志,2002,(2):119-124.

    2 新型抗艾滋病药物上市.国外科技动态,2003,(4):44-45.

    3 FDA加速Fuzeon批准进程.中国处方药,2003,(4):7.

    4 谢芳.FDA批准enfuvirtide用于HIV感染治疗.国外药讯,2003,(6):26-27.

    5 融合抑制剂治疗HIV感染的新一类药.德国临床用药,2000,(3):22-23.

    6 FDA:FDA Approves First Drug in NewClass of HIVTreatments for HIV Infected Adults and Children With Advanced Disease.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医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