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19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或氯胺酮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目前无痛人流在普遍开展,但一般用药都比较单一,副作用表现明显,为了使手术更加安全,用药更加合理,我们用异丙酚分别和芬太尼或氯胺酮配伍,以期找到更合理的麻醉方法。方法 60例ASAⅠ~Ⅱ级自愿接受无痛人流患者,随机分为三组,A组为对照组20例,给予异丙酚1.5mg/kg;B组20例,给予异丙酚1.5mg/kg+芬太尼1μg/kg;C组20例,给予异丙酚1.5mg/kg+氯胺酮0.5mg/kg。记录患者意识消失时间(注药开始至意识消失)、意识恢复时间(末次注药至意识恢复)、总用药量、HR、MAP、SpO 2 、手术时间及不良反应。结果 三组比较A组用药量、术中体动反应例数、术后下腹疼痛例数明显多于B、C两组,尤以C组为甚。其中C组用药量最少,诱导时间最短,HR、MAP、SpO 2 几乎没有变化。结论 异丙酚复合亚麻醉剂量的氯胺酮用于人工流产手术,不仅能够达到完全无痛,而且苏醒时间短,用药量少,术中呼吸抑制轻微,生命体征平稳。

    关键词 异丙酚 氯胺酮 芬太尼 人工流产
, 百拇医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5-0427-02

    1 资料和方法

    自愿接受无痛人流患者60例,年龄20~40岁,体重45~60kg,妊娠8周以内,ASAⅠ~Ⅱ级,无心肺等重要脏器疾病史。术前禁食4h。将患者随机分为三组,A组为对照组20例,给予异丙酚1.5mg/kg;B组20例,给予异丙酚1.5mg/kg+芬太尼1μg/kg;C组20例,给予异丙酚1.5mg/kg+氯胺酮0.5mg/kg。患者入室后开放静脉,滴注生理盐水。A组患者静注异丙酚,B、C两组先分别注入芬太尼和氯胺酮,随后缓慢静注异丙酚,所有药物均在80~90s内均匀注入。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术中监测呼吸(R)、心率(HR)、血压(BP)、血氧饱和度(SpO 2 )。如果SpO 2 <90%,面罩吸氧1~2L/min,如果肢体有体动反应,追加异丙酚1mg/ kg。记录患者意识消失时间(注药开始至意识消失)、意识恢复时间(末次注药至意识恢复)、总用药量、HR、MAP、SpO 2 手术时间及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所有数据均采用均数(X±s)表示,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 2检验。

    2 结果

    三组比较A组用药量、术中体动反应例数、术后下腹疼痛例数明显多于B、C两组,尤以C组为甚。其中C组用药量最少,诱导时间最短,HR、MAP、SpO 2 几乎没有变化。详见表1~4。

    表1 各组患者术中HR变化 (略)

    表2 各组患者术中MAP变化(略)

    表3 各组患者诱导及苏醒时间和用药量略

    表4 各组副作用发生例数呼吸抑制(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人工流产属短小手术,长期以来在无麻醉下手术,术中病人常因宫颈和宫内操作的疼痛刺激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和心率改变甚至恶心呕吐。随着异丙酚的问世,“无痛”人流手术逐渐展开。但异丙酚的镇痛作用不明显,而氯胺酮亚麻醉剂量(0.5mg/kg)静脉注射辅助麻醉,其镇痛作用较哌替啶强,作用产生快,持续时间短,对呼吸、循环系统无影响 [1] 。为了取得更好的麻醉效果,达到真正无痛,且安全、有效,将异丙酚与芬太尼或氯胺酮复合用于人工流产手术,并进行了观察。

    三组病人年龄、体重、妊娠时间、术前禁食情况等一般性资料无统计学差异。术中心率、血压变化不明显,只有B组6min时与基础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这可能与芬太尼和异丙酚协同抑制心血管系统有关。从诱导时间 上比较,B、C两组明显短于A组,且C组更甚,说明亚麻醉剂量的氯胺酮能显著加强异丙酚的麻醉效果。苏醒时间上B、C两组稍短于A组(P<0.05),但差异无显著性,说明两药物复合并不延长苏醒时间,相反还略有缩短。用药量B、C两组明显少于A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特别是C组用药量更少,说明两药复合能明显减少异丙酚的用量。从各组副作用看,呼吸抑制C组少于A、B两组,但无统计学差异,恶心呕吐例数无差异。术中体动反应例数B、C组同A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且术后下腹痛B、C两组明显优于A组。说明亚麻醉剂量的氯胺酮复合异丙酚麻醉更适合于人工流产手术。单纯用异丙酚麻醉,肢体活动例数、术后下腹痛例数明显增多,说明异丙酚不能达到完全无痛的要求。如果只依靠增加异丙酚来加深麻醉,心血管、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势必增加,对患者不利。异丙酚与氯胺酮复合应用从药理学上优势互补,氯胺酮镇痛完全,效果确切,但易引起心血管系统兴奋,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加重术中应激反应症状。异丙酚为新型静脉全麻药,具有起效快,清除半衰期短,苏醒完全等优点,但镇痛作用不明显,同时异丙酚对交感神经兴奋有一定抑制作用,使心率减慢,血压降低,两者相互拮抗克服了各自心血管系统的副作用,从而维持循环系统稳定 [2] 。异丙酚复合亚麻醉剂量的氯胺酮用于人工流产手术,不仅能够达到完全无痛,而且苏醒时间短,用药量少,术中呼吸抑制轻微,生命体征平稳,值得提倡。异丙酚与芬太尼复合后亦能达到无痛要求,但芬太尼的呼吸抑制和两药的心血管抑制作用不容忽视。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21.

    2 石慧文,卢新明.异丙酚复合氯胺酮静脉麻醉对小儿围术期血管紧张素、内皮素和醛固酮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2000,20:190.

    作者单位:064404河北迁安首钢矿山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3-25)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