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89
妊娠晚期妊高征围产儿死因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77-02

    本文对我站7年来晚期妊高征围产儿死因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从孕28周开始统计,7年来妊高征858例围产儿中,有45例死亡,畸形2例,脐带脱垂致死1例,矫正死亡率4.9%,同时期围产儿总数9980例,围产儿死亡总数108例,死亡率1.80%,故妊高征围产儿死亡率较其它高出2.72倍。妊高征围产儿中,中度妊高征420例,死亡16例,先兆子痫338例,死亡18例;子痫97例,死亡8例;围产儿死亡率分别为3.81%,5.33%,8.25%。858例妊高征中,发病时间在36周前死亡率明显增加,150例中死亡15例,死亡率10%,37周后明显下降为3.81%。

    2 讨论

    从以上资料可见,各期妊高征围产儿死亡率均高于围产儿死亡率,其死亡率高低与妊高征严重程度、发病时间早晚密切相关。子痫患者围产儿死亡率比其它高出4~5倍,所以控制妊高征的发展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的关键。妊高征的基本病理改变是全身小动脉痉挛。子宫胎盘血管痉挛致胎盘绒毛水肿、缺血、缺氧,致胎婴儿宫内缺氧、 窘迫、新生儿窒息、胎盘早剥、胎盘亢进等。引起死胎、死产、早产、新生儿窒息或死亡。当病程发展到先兆子痫及子痫,子宫胎盘螺旋动脉急性梗死,致以上病理生理变化更加严重。另外,36周前发病者,易发生早产、死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重度病例常需提前终止妊娠,早产儿独立生活能力差,死亡率高。所以控制妊高征发展,避免子痫发生,消除致胎婴儿死亡的各种因素,掌握终止妊娠的时机,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253709山东省庆云县常家镇计生站

    (收稿日期:2004-01-19)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