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699
B超对药物流产的监护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B超对药物流产的监护及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服药前后均用B超检查,以确诊和判断药物流产效果。结果 经B超检查的协助诊断符合率达98.7%,误诊率仅为0.13%。结论 B超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监护手段,应用B超对药物流产的监护及临床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B超 药物流产 监护 临床应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39-02

    B超能准确可靠的监护宫腔内药物流产效果及预后,是目前为了解决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多、时间长等问题,减少临床的误诊较为理想的监护手段。本文就我院1996年6月~2002年6月对386例药物流产妇女应用B超对药物流产的监护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386例病例为我院门诊早孕妇女,年龄18~43岁,平均28岁,孕次1~5次,产次0~2次,停经天数35~49天。查尿HCG阳性,所有病例用药前均进行B超检查,确定是否妊娠、妊娠部位(宫内或异位)、妊娠囊数目及孕周。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米非司酮片(上海华联制药厂提供)25mg,早晚各服1片,服3天,第4天上午到医院顿服米索前列醇600μg,病人服用米索前列醇后观察6h,注意孕囊排出情况。

    1.3 仪器 应用Aloka-630型实时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5.0MHz,检查前嘱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取平卧位经腹探查盆腔,横、纵、斜向扫查,清晰显示宫腔、宫颈,双侧卵巢及输卵管声像图。

    2 结果

    386例患者服药前B超检查确诊为宫内妊娠,孕周<7周302例(占78.2%),孕周≥7周84例(占21.7%),其中,双胎妊娠2例,双角子宫、左侧子宫妊娠2例。服米索前列醇1周后复查B超,了解孕囊排出及阴道出血情况,按阴道出血是否停止,分为阴道出血≤7天346例(占89.6%),阴道出血≥7天40例(占10.3%)。B超监护流产效果判断:完全流产:1周内孕囊排出或虽未见孕囊排出但出血停止,B超未见宫内强回声及低回声光团,宫腔线清晰;不完全流产:B超观察见宫腔内回声杂乱的低强回声光团或点状、线状低回声;药流失败:未见孕囊排出,阴道出血或无出血,B超观察宫内胚囊继续生长,或停育滞留,最终采用吸宫终止妊娠。本组386例中,完全流产324例(83.9%),不完全流产56例(14.5%),继续妊娠4例(1.0%)为药流失败,宫外孕2例(0.5%)为误诊。所有病例均于服米索前列醇后1周复查B超,声像图及临床表现见表1及图1所示。
, 百拇医药
    表1 386例B超声像图与临床表现

    图1 药流术后阴道流血时间延长的子宫声像图表现其中3例出血时间>7天,虽B超检查宫腔线清晰,未见低强回声,仍有不全流产可能,亦清宫,病检示少许蜕膜组织。

    3 讨论

    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行药物流产,成功率较高,药流后出血的多少与蜕膜组织能否完整脱离子宫壁及脱离后的孕产物能否尽快排出有关 [1] 。用药前B超确定宫内妊娠和孕周,是最可靠的依据,同时还需警惕异位妊娠的可能,再结合尿HCG检查,临床方可选择安全终止妊娠方案。用药后B超检查是很重要的。本组386例,其中190例药流后7天阴道出血停止,B超:宫腔线清晰,无低强回声及液性暗区;131例阴道出血仍不止,B超检查,宫腔内显示条索状液性暗区,内膜线清晰,给予抗炎、缩宫等对症治疗处理,全部自然转变为完全流产。3例出血时间>7天,虽B超检查未见异常回声,仍有不全流产可能,亦需清宫。56例阴道出血>2周,B超显示有点状或线状低回声,高回声强光团直径>1.0cm为不完全流产,行清宫术,清出绒毛及蜕膜组织,刮出组织送病检,出血停止,均证实为绒毛及蜕膜组织,复查B超显示:宫腔线清晰,未见异常回声,对强光团<1.0cm者,采取保守中药对症治疗观察,最后都由阴道排出,B超再次观察宫腔内清晰,未见异常回声声像图,为完全流产。对于组织残留量很少者B超检查易漏诊,药流后宫腔积血及积血块或有气体滞留等情况则可显示宫内回声不均或强光团而误认为组织残留,从而造成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4例未见胎囊排出,阴道出血时多时少,1周后复查B超,其中2例胚胎存活,有心管搏动,2例停育滞留,妊娠囊不规则,无胚芽及心管搏动,给予行负压吸宫术终止妊娠,2例无胎囊排出,有阴道少量出血伴腹痛,B超检查宫内无妊娠囊,左侧附件区域显示不均质低回声包块(未破裂型),子宫直肠窝显示少许液性暗区,诊断宫外孕,最后手术确诊。异位妊娠误诊行药物流产致失血性休克亦有报道 [2] 。异位妊娠误诊为宫内妊娠,主要是异位妊娠少量宫腔积血时,蜕膜中间有低回声区似胚囊,易与宫内妊娠混淆。真胚囊为离心圆偏子宫腔一侧,有绒毛及双蜕膜征,胚囊壁回声强,孕囊壁厚;假妊娠囊位于宫腔正中,为单环,孕囊壁薄。故对可疑病例应再次复查B超,若B超前不了解药物流产史,或对药物流产后宫腔声像图认识不够,极易与宫腔内回声增强的疾病相混淆,因此应与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增厚、子宫内膜息肉和子宫内膜癌相鉴别 [3] ,必要时行阴道B超或彩超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认为B超对药物流产的监护是不可缺少的,它为临床选择安全可靠的终止妊娠方案提供了依据,其诊断符合率达98.7%,误诊率1.3%。药流1周未见胎囊排出或阴道流血多或伴腹痛时,复查B超,可及时发现宫外孕、药流不全等,以避免发生意外事故,盲目保胎或轻易进行终止妊娠。所以,应用B超对药物流产的监护及临床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秀洁,湛秀兰,周玉兰.B超观察米非司酮抗早孕作用200例.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1997,3:238.

    2 张力,韩字研.米非司酮药物流产后失血性休克频于死亡1例.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199.

    3 赵西俊,杨吉春.B超监测药物流产结果的宫腔声像图及其临床表现.中国计划生育杂志,2003,11(2):114.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中医院功能科

    650021昆明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4-02-08)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