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19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红细胞CR1天然免疫黏附活性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红细胞天然免疫黏附活性的变化,探讨红细胞天然免疫功能在SLE发生中的作用。方法 SLE患者28例,检测其外周血红细胞CR1受体花环率(RCR)、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ICR)、血清红细胞CR1受体花环促进率(RFER)和抑制率(RFIR),并与30例健康成人对照分析。结果 SLE患者红细胞天然免疫黏附及其调节因子明显异常。结论 红细胞天然免疫功能异常与SLE发生有一定关系。

    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 红细胞 天然免疫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5-0433-01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发生与机体的免疫功能紊乱明确相关。机体的免疫功能包括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两部分,近年来,有关天然免疫的研究再次成为热点 [1] 。红细胞膜上有CR1等多种胚系基因编码的天然免疫分子,是很重要的天然免疫细胞。尤其在我国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红细胞天然免疫黏附活性功能变化因在SARS诊断和预后判断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引人注目 [2] ,为了探讨红细胞天然免疫黏附活性的变化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关系,我们曾对28例SLE患者红细胞CR1天然免疫黏附活性及调节因子进行检测,结果发现SLE患者红细胞天然免疫黏附功能明显异常。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SLE患者28例,年龄23~52岁,男3例,女25例,均符合ARA诊断标准。健康对照组30例,年龄27~65岁,均为健康查体者。

    1.2 实验方法 红细胞CR1受体花环(RCR,RBC CR1Reˉceptor rosette)、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ICR,RBC Immune complex Rosette)、血清红细胞CR1受体花环促进率(RFER,the Serum Rosette Forming Enhancing Rate of RBC CR1Receptor rosette)、和抑制率(RFIR,the Serum Rosette Forming Inhibitory Rate of RBC CR1Receptor rosette)检测采用红细胞酵母多糖花环法 [3]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计量资料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SLE患者红细胞CR1天然免疫粘附活性明显下降 见表1。

    表1 SLE患者红细胞CR1天然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1

    2.2 SLE患者红细胞CR1天然免疫促进因子下降、抑制因子上升 见表2。

    表2 SLE患者红细胞CR1天然免疫调节因子的变化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1

    3 讨论

    天然免疫具有识别“自己”和“非己”并指导适应性免疫的作用,血细胞天然免疫的物质基础是胚系编码的各种蛋白质,如血浆的补体系统和血细胞膜上的第一补体受体CR1等 [4] 。CR1可黏附补体调理的循环免疫复合物并将其带至肝脾等脏器由吞噬系统销毁[5] 。虽然单个红细胞上CR1的数量远少于白细胞,但由于红细胞在体内数量庞大,其遇到循环免疫复合物的机会是白细胞的500-1000倍。因此,红细胞在清除免疫复合物,防止其脏器沉积,维持机体内环境和免疫功能稳定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6] 。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SLE患者天然免疫黏附活性较正常人明显下降,血清红细胞天然免疫促进因子减少,抑制因子增加,提示红细胞天然免疫黏附功能下降是SLE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政良.世纪之交我国天然免疫研究的挑战与机遇.中国免疫学杂志,2000,16:338.

    2 王海滨,曾珍,鞠连才,等.评估SARS病情发展快速检测方法的建立和应用.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2003,23(7):572.

    3 郭峰,钱宝华,张乐之.现代红细胞免疫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2,45-61.

    4 郭峰,张俊洁,崔英,等.卵巢癌患者红细胞CR1密度相关基因组多态性与血细胞天然免疫活性相关性研究.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2003,23(8):595.

    5 Nardin A,Lindorfer MATaylor RP.How are immune complexes bound to the primate erythocyte complement receptor transferred to acceptor phagocytes cell.Mol Immunol,1999,36:827.

    6 张继万,王海滨,周建丽,等.重症肝炎患者红细胞CR1黏附活性与肝功能损伤程度的相关性研究.中国实验诊断学,2003,7:419.

    作者单位:250033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