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759
不同产地金银花中绿原酸含量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41-01

    金银花是我国最常见的中草药,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的干燥花蕾,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绿原酸和异绿原酸等,其有效成分在很多方面有着显著的药理作用 [1] 。但不同产地的金银花中的绿原酸含量差异很大,我们对不同产地的金银花中绿原酸采用HPLC法进行了含量测定。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日立-635A高效液相色谱仪,AG245电子天平,SY1200超声仪,DFG801型电热鼓风箱。

    1.2 试剂 绿原酸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其他化学试剂均为色谱纯或分析纯,金银花样品(山东省平邑县供销社提供)。

    1.3 标准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绿原酸标准品2.3mg,置于10ml容量瓶中,加入50%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制成230μg/ml的标准品溶液备用。

    1.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标准品溶液1、2、3、4、5μl于324nm波长处进行色谱测定,以峰面积积分值对样品浓度进行回归处理,计算得回归方程式:y=5.047×10 6 +8.187×10 3 ,相关系数r=0.998绿原酸在0.2μg~1.2μg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

    2 样品含量测定

    2.1 样品溶液的制备 [2] 分别取金银花干品约600mg,放入烘箱约60℃烘干4h,取出研成粉末,恒重,取金银花粉末约500m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50%甲醇50ml,超声提取30min,滤过,滤液作为样品溶液。

    2.2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吸取样品溶液5μl,于324nm波长处进行色谱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含量测定

    2.3 回收率试验 [3] 每种样品分别称取2份,其中一份加入绿原酸标准品,另一份作对照,按样品溶液制备方法制成溶液,按样品方法测定,计算绿原酸含量,并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7.1%。

    3 讨论

    金银花产地不同,绿原酸含量不同,金银花产地对其质量的影响曾有报道 [4],本试验结果表明,河北巨鹿县产金银花中绿原酸含量略高于山东平邑产金银花。

    参考文献

    1 王浴生.中药药理与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703-709.

    2 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年版.

    3 张雁冰,寇娴.密县金银花及其茎、叶中绿原酸含量测定.河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34(2):36-37.

    4 李昌爱,姚满生.金银花产地和类型对其质量的影响.中草药,1993,16(5):5.

    作者单位:25006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物所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