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5869
剖宫产大出血宫腔纱布条填塞16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56-02

    剖宫产术中大出血迅速、凶猛,是危及产妇健康甚至生命的严重手术并发症。为挽救产妇生命而采取子宫切除术,对产妇精神及身体均造成极大的伤害。我院应用宫腔填塞纱布条治疗剖宫产术中大出血16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总结体会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例中,10例为初产妇,平均年龄26岁,均足月妊娠。前置胎盘1例,双胎2例,妊高征(中度)3例(产前用过解痉药物)。16例均术中大出血,经大剂量宫缩剂和物理刺激方法促宫缩处理无效。术中出血最少1100ml,最多3400ml,给予宫腔填塞纱布条处理起到了较满意的效果。

    1.2 填塞方法 术前备宽6cm,长5m,6层纱布叠成的纱布条,紧急情况下于生理盐水中浸湿挤干,将纱布条的一端从子宫切口放置宫底处,来回折叠填塞宫腔,根据宫腔大小决定需用纱布条的长度,剪断后用卵圆钳将纱布条末端从子宫切口往下放置于宫颈口处1~2cm。如宫腔较大,一条纱布条不够时,可再取另一条纱布条,一端同前一条纱布条一端同时从子宫切口往下放置于宫颈口处2cm,台下另一人员可经阴道指示,证实1个或2个纱布条末端位于宫颈口外。缝合子宫,24h后取出纱布条。

    2 结果

    16例于24h后均顺利取出纱布条而未再继续出血,子宫收缩均良好,恶露正常,无异味,腹部切口均按期愈合。

    3 讨论

    3.1 适应证 宫缩乏力引起的弛张性出血是重要适应证。如双胎由于子宫肌过度伸张;妊高征产前大量解痉剂的应用;前置胎盘等,都会使子宫肌在胎儿、胎盘娩出后缩复不良,血窦不能关闭,致弛张性出血。此时应用纱布条填塞宫腔,可起到压迫作用,促血窦关闭,达到止血目的。3.2 采用纱布条填塞宫腔的几点体会

    3.2.1 纱布条填塞方法要正确,填塞应均匀,才可起到止血作用,并利于抽出纱布条。其次应填得紧凑,不留空隙,否则可引起宫腔内出血,反而影响宫缩,延误治疗。纱布条的末端应确定已送入阴道内。

    3.2.2 术后常规20U缩宫素静滴每日1次。在取出纱布条前30min,常规给予10%葡萄糖液500ml加入催产素20U静滴,并给予卡孕栓1枚肛门放置,在取出宫腔纱布条术后,16例宫缩均良好,未再出现出血情况。

    3.2.3 控制感染 纱布条在使用前应在生理盐水中浸润,以防干纱布条吸收宫腔内的血液易致感染灶。术后注意会阴部卫生,加强会阴护理,防逆行感染,并加大有效抗生素用量,延长抗生素应用时间。16例均静滴抗生素至术后5天,无1例发生感染,恶露无异味,切口愈合良好。除术后第1~2天的术后吸收热外,体温均在正常范围内。

    3.2.4 填塞纱布条后应留置尿管,以防尿潴留。

    3.2.5 术后杜绝隐性出血的发生。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术后即记录宫底高度,并密切观察宫底变化,防隐性出 血的发生。故采用宫腔纱布条填塞术是基层医院在紧急情况下治疗剖宫产术中大出血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2-10)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