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B期
编号:10445949
阵发性室上速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705-01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可发生于各种心脏病患者。对PSVT的转复治疗,方法较多。笔者对自1999年以来收治的106例患者进行疗效观察,总结出3种方法较为有效,适用广大基层医院开展。

    1 方法

    1.1 机械刺激性 方法:(1)舌根部刺激法,应用压舌板、筷子或手指,压舌根部或刺激咽后壁,诱发恶心、呕吐。(2)Valsalva法深吸气后屏气,然后用力呼气,采取仰卧效果佳。(3)心前区捶击法,患者平仰卧位,术者左手掌紧贴患者胸骨左缘第四肋间处,右手握拳用尺侧以适当力量捶击左手背,落拳要快。应用机械刺激法对42例患者进行转复,有29例恢复为窦性心律。

    1.2 超速抑制法 应用多功能心脏程疗刺激仪输出电压18~26V,脉宽10ms,以高于自身PSVT心率30~50/min频率起搏,观察转复情况。有26例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经此法治疗全部终止发作。

    1.3 药物法 方法:心律平70mg加入5%GS20ml静推,2~3min推完;异搏定5mg加入5%GS30ml静推,3~4min推完;ATP20mg加入5%GS20ml静推,10s内推完;西地兰0.4mg加入5%GS20ml静推,5min推完。对51例PSVT患者(包括机械刺激无效的13例)应用药物转复,全部终止发作。

    2 讨论

    超速抑制是治疗PSVT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和药物相比,无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负性肌力和致心律失常作用,简便、见效快,副作用少,不改变心肌电生理,可反复使用,对有器质性心脏病,曾用洋地黄等无效又急需复律者,可作为首选,但易复发。机械刺激,常用舌根部刺激法,病人可以自己学会,作为自我疗法的一种方法。Valsalva法较简便易行。心前区捶击法可作为急救方法之一,但转复率不高。药物复律,心律平常用,疗效高,特别是转复隐性旁路参与SVT效果好,起效快,副作用小,半衰期短。异搏定起效时间、复律率与心律平相似,但副作用、安全性方面稍逊于心律平。ATP起效最快,复律率较高,但副作用较多,抗心律失常谱窄。西地兰起效慢,当PSVT合并心功能不全者应作为首选。

    以上三种方法,转律效果虽有差异,但在临床上只能相互补充,不能相互取代。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PSVT,机械刺激法因简便易行且有效,可作为终止发作的首选方法,以超速抑制为次选,配合药物疗法,可大大提高转复率,同时大大降低复发率。

    作者单位:277000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 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