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45979
米索前列醇在足月妊娠引产中剂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摘要】 目的 探讨米索前列醇(Misoprstol)用于足月妊娠引产不同剂量的安全性和效果。方法 回顾并分析了90例应用三种不同剂量米索引产的足月妊娠产妇临床资料。结果三组两两比较发现,引产效果:A组(100μg组)和B组(50μg组)无明显差异,两组和C组(25μg组)差异有显著性。三组发生宫缩过频、羊水粪染、CST(+)及新生儿低评分等异常情况比较:A组和B、C两组差异有显著性,而B组和C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较为安全的剂量是不超过50μg。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 足月妊娠引产 剂量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18-02

    米索前列醇是最早进入临床的合成前列腺素E 1 和衍生物。米索促宫颈成熟和引产已有众多研究报道,其有效性已得到充分肯定。目前国内外大多采用阴道后穹窿置药,剂量为25~100μg不等。1993年以后的报道首先由Sanchez-Ramos等提出宫缩过频及过度刺激综合征问题开始引起广泛注意。对剂量选择而言应该保证最大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最小的危险性。本文对我院使用100、50、25μg三种不同剂量米索引产的90例足月妊娠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择1994年4月~2000年4月期间在我院住院待产、有引产指征、无引产及使用米索禁忌证的单胎头位的足月妊娠初产妇90例。A组22例(100μg组),B组38例(50μg组),C组30例(25μg组)。三组对象特征相近,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略

    1.2 方法 米索前列醇片100、50、25μg阴道后穹窿置药,分别为6h后无宫缩或宫缩微弱重复给药,总用药次数最多3次,24h内最大剂量为200μg。

    1.3 引产效果判定 成功:用药后于12h以内分娩者;有效:用药后于2h时以内有规律宫缩,24h内结束分娩者;无效:超过24h分娩者。

    1.4 异常情况观察 用药前:孕妇均经NST检查为反应型。用药中:过频宫缩出现例数、羊水混浊例数、CST阳性例数。分娩后:新生儿Apgar评分7分以下例数。统计学方法:三组数据两两比较,χ 2 检验、t检验及方差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引产效果 见表2。根据表2所示,A组和B组在引产效果上差异无显著性,而A、B两组和C组比较存在明显差异。

    表2 引产效果比较略

    2.2 产程中异常情况的观察 见表3。

    表3 三组产妇异常情况比较略

    其中B组出现1例新生儿死亡,50单次,未重复给药,置药后9h宫口是2cm行人工破膜,羊水清,CST(+),剖宫产娩一女婴,出生评分1分。A组四种异常情况的发生率与B组、C组差异有显著性,B、C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

    3 讨论

    3.1 引产效果的评价 米索前列醇对妊娠子宫有明显收缩作用,能使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导致胶原纤维降解,使宫颈软化。同时反射性地促使垂体缩宫素的释放,被认为是在分娩发动时全能的中介物质 [1] 。有关米索用于晚期妊娠引产自1987年在巴西首先报道以来,米索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相关报道讨论亦越来越多 [2] 。其有效性不容置疑,诸多比较证实米索的引产效果优于缩宫素。同时由于阴道局部用药较之口服用药具有血药浓度稳定、作用时间长等特点,目前国内外大多数采用阴道后穹窿置药 [3] 。本文统计,90例孕妇米索引产,有效82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91.1%,引产成功率颇高。
, 百拇医药
    3.2 安全性的评价 本文资料中对母体并发症仅观察了过频宫缩的发生率,其实质是导致胎窘的直接原因。其实, 米索引产发生子宫破裂及羊水栓塞的风险均会危及产妇的生命,只是子宫破裂的发生率低,且大都发生在有高危因素的产妇中。羊水栓塞的发生更是罕见。本文90例均未有上述两种情况出现,故本文主要观察了胎窘的发生率,作为安全性评价的主要指标。胎窘往往都是由于宫缩过频、过度刺激综合征引起,米索本身亦可引起胎儿肠蠕动增加使羊水、胎粪污染率增高,以至发生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 [4] 。此外,米索还有腹泻、恶心、头痛等副反应。如发生宫缩过频过强,可立即予妥布它林静滴,亦可用羟苄羟麻黄碱,还可用硫酸镁4g,缓慢静推,20min推完,继以10g静滴。用米索后,应有专人观察宫缩、监听胎心,必要时用电子监护仪监护。

    3.3 剂量探讨 目前国内应用米索于足月引产者日众,剂量各不相等、给药方式各不相同、间隔时间长短不一。由于其对母儿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适宜的用药剂量一直在探讨当中。个别报道,口服米索100μg,每隔1h给药,自临产至分娩在3h以内者竟达55.8μg,其危险性不言而喻 [1] 。本文100μg、50μg米索组在引产效果上并无明显差异,但明显要优于25μg组。就安全性而言,100μg组发生宫缩过频、羊水粪染、CST(+)、新生儿低评分的发生率要远远高于其他两组,而50μg、25μg两组相比较则无明显差异。由此看出,50μg是一个相对来说较为适宜的剂量,也是目前文献报道中的流行剂量 [3] ,但毕竟在50μg组仍发生1例新生儿死亡,出生评分仅1分。故本文认为,就每一位孕妇而言,没有一个绝对固定的最佳剂量,因人而易,本文推荐剂量是不超过50μg,最好从小剂量开始应用,间隔时间6h更为安全。
, http://www.100md.com
    综合本文所述,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成功率高,使用方便,是一种效果较好的引产药物。其引产效果和剂量成正相关,其不良反应和剂量成负相关。故如果使用剂量合理,给药途径恰当,可做到真正的有效和安全。

    参考文献

    1 李勇.前列腺素在早产及足月分娩中的作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4):188.

    2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 Network of Maternal-Fetal Medicine Units.A clinical trial of induction of labor versus expectant management in postterm pregnancy.Am J Obstet Gyˉnecol,1994,170:716.

    3 王辉,李蕾,卜岚.小剂量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效果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469-471.

    4 戴钟英.前列腺素在足月妊娠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2(5):269.

    作者单位:1215228江苏省吴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2215001江苏省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 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