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10
HIV抗体阳性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51-01

    艾滋病作为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们已经从十几万献血人员中筛查出5例HIV抗体阳性的献血者,并已取得山东省卫生防疫站艾滋病检测中心的确认。现对检测结果做分析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5名献血者查体抽取的血样标本。

    1.2 方法与试剂

    1.2.1 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 人类免疫缺陷病素(HIVⅠ+Ⅱ型)抗体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盒由吉比爱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金豪制药有限公司提供。丙肝病毒抗体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盒由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和吉比爱生物技术公司提供。以上试剂均有合格的批准文件、防伪标志、批检证书,并且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 百拇医药
    1.2.2 免疫蛋白印迹法 由山东省卫生防疫站艾滋病监测中心进行检测。

    1.3 仪器设备 由北京澳斯邦公司提供的MACRO LAB AT2+FAME全自动酶联免疫检测设备(瑞士产)。

    2 结果

    2.1 筛查结果 5名献血者HIV抗体两种试剂、多次重复检测均为阳性,HCV抗体两种试剂多次重复检测均为阳性。

    2.2 确证结果 由山东省防疫站艾滋病监测中心确证为阳性,但未提供相应的基因蛋白区带检测结果。

    3 讨论

    5名献血者均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经询问均有多次卖血史,估计其感染途径可能来自地下采血、采浆站等非法采集血液或血液制品而造成的交叉污染 [1] 。这也提醒我们一定要加大血液管理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集血液及其 制品,将血液管理完全纳入正规。我们在本区域内已经发现其他途径造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也提醒我们要时刻警惕其他途径造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潜在危险,认真检验、严格把关、防止艾滋病病毒通过血液或血液制品传播,危害人类健康。
, 百拇医药
    经结果分析发现5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同时HCV抗体阳性,表明这5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均同时感染丙肝病毒。经调查其他地区所检测到的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此类现象发生,这表明 [2] 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和丙肝病毒的感染存在着一定的联系。由于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会造成机体免疫缺陷,主要侵犯淋巴细胞,造成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但在以前的相关报道 [3] 中HIV感染后的潜伏期内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时,一般很少有感染机会发生,然而分析上述5例感染者的检测结果发现HCV阳性率已达100%,远远高于本地区正常献血人群中抗HCV阳性率的3%~5%。上述比例虽然尚不具备统计学特征,但仍有可能表明[4] 在HIV感染的初期机体免疫力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下降,此时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已经成为丙肝病毒感染的易感人群,很容易造成丙肝病毒的机会感染。上述结论虽有待于病理学和统计学的验证,但对于我们的日常血液筛查工作仍有一定的帮助,二者相互结合,有助于抗HIV和抗HCV的检测结果分析,但不能成为判断依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焦向杰.血液与输血.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4.

    2 郑怀竟.免疫学检验:室间质评与室内质控.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22.

    3 汪时萱.临床疑难病症及现代医学新进展.成都:四川科技出版社,1999,96.

    4 金宁一.HIV基因结构及其疫苗研究.中国病毒学,1997,12:55.

    作者单位:1264003山东省烟台市中心血站

    2山东省烟台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1)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