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50
六味地黄丸治疗复发性口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74-01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山药六味药组成,具有滋补肝肾之功。多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之证候,笔者根据其功效特点,临床用其治疗复发性口疮效果比较理想。

    复发性口疮是一种临床常见的复发性口腔粘膜溃疡,多见于女性。溃疡可发于口腔粘膜任何部位,可单发或多处并存,局部发红,有剧烈的烧灼痛,或伴有心烦、咽干或手足心热,能够自愈,但不久再复发,西药治疗效果不理想。笔者考虑其发病机理为肝肾阴虚,虚火上炎,故用六味地黄丸(同仁堂产品)治疗。具体用法:每次6g,每日3次。患者一般服用2日疼痛即可消失,3~5日口疮全部消退,而且很少复发。笔者共治疗8例,疗效均满意。

    典型病例:

    患者,女,40岁,患复发性口疮2年,每次复发时溃疡部位不定,有时见颊粘膜,时舌下或上下唇内等,疼痛较剧烈影响进食,伴心烦、咽燥,曾服用西药及电灼疗法效果均不理想,查其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辨证属肝肾阴虚,虚火上炎,给予六味地黄丸。每次6g,每日3次,2日后疼痛明显缓解,5日后溃疡全部消退,嘱其继服10日以巩固疗效,1年后随访未复发。

    作者单位: 1 264000 山东省烟台市凤凰台医院

    2 264000 山东省烟台婴儿乐集团公司卫生所

    (编辑 若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