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70
2例肠系膜血管病变致急腹症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83-01

    肠系膜血管病变可因腹腔内出血或肠缺血引起急腹症。随着人口老龄化和血管疾患诊断的进展,该病逐年增多,误诊率很高。现就我科2例肠系膜血管病变致急腹症误诊加以分析。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58岁,因急性脐周围疼痛,伴呕吐黄绿色胃内容物20h而急诊入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腹稍隆,未见肠型及蠕动波,脐周围有压痛,尤以右下腹部明显,无包块及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弱。血常规报告:Hb116g/L,WBC16.6×10 9 /L,N89%,L11%。临床诊断: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即刻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手术,术中见腹腔内有约600ml不凝血液,部分小肠呈暗紫色,阑尾充血,水肿,常规切除阑尾后,纵行延长切口,探查见肠系膜上动脉出血,大部分小肠坏死,行小肠大部分切除术,术后14天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39岁,因急性腹部绞痛伴呕吐胃内容物1天而急诊入院。X线腹部透视提示:小肠梗阻。急诊手术。术中见肠系膜静脉广泛血栓形成,无法手术治疗,立即关腹,保守治疗。静脉滴入罂粟碱90mg,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及肝素6000U,每日2次,腹痛缓解,排除大量黑便,维持治疗3天后腹痛消失,继续输液,抗感染,支持治疗8天,拆线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病因分析

    2.1.1 肠系膜动脉出血 此种自发破裂出血来势凶险,故称为肠系膜卒中(mesenteric apoplexy),是一种少见的急腹症,只有认识才能及时诊治。肠系膜卒中属腹部卒中的一类,后者含义更广,包括肿瘤,肝脾等脏器或腹内血管自发破裂所致的腹腔内出血。本文中例1肠系膜上动脉破裂出血,由动脉硬化引起。

    2.1.2 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 最多见,常继发于某些疾患,如阑尾炎、盆腔炎、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使血液呈高凝状态,以及门静脉高压,使肠系膜静脉处于淤血状态,少数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原因不明,但多数病例,只要认真分析,都可发现原发病因,本文中例2肠系膜

    静脉广泛血栓形成,由腹内感染引起。

    2.2 早期正确诊断 肠系膜血管疾病引起的急腹症与常见急腹症相似,以腹痛为主,容易误诊。由于病情较急,术前难以做详细的特殊检查,应依靠病史和查体,辅以一般的化验和影像学检查进行分析和诊断。临床表现主要有两大类:(1)出血性病变引起的急腹症,即肠系膜卒中,主要为腹腔内出血的表现,腹痛、失血性休克,腹部移动性浊音及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液等。早期诊断并不要求定位,只要定性,证实腹腔内出血,不延误手术治疗即可。(2)缺血性病变引起的急腹症,如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主要表现为剧烈腹部绞痛,伴频繁呕吐,腹部逐渐膨胀,并可有腹泻或暗红色血便等。值得注意的是这类缺血性病变早期腹部体征不多,与症状不相称,还有部分老年病人,甚至症状也不明显,常易延误诊断,错过治疗时机,询问病史和检查时切忌疏忽大意,并应密切观察病情进展,抓住治疗时机。

    作者单位: 743400 甘肃省静宁县中医院普外科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