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90
50%硫酸镁湿敷预防去甲长春碱致静脉炎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91-02

    去甲长春碱(商品名盖诺、诺维本)是具有强烈刺激性的碱性化疗药,静脉注射该药后约87%的患者发生静脉反应 [1] 。为减轻该药的静脉毒性反应,在临床用药时多采用深静脉置管。但深静脉置管易出现血栓、感染等并发症,病人往往不愿接受,而宁愿选用外周静脉注射。而后者易发生血管反应。我科于2001年12月~2003年10月,对57例使用盖诺的病,采用50%硫酸镁液湿敷联合地塞米松静脉注射预防盖诺所致静脉炎,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7例患者按入院顺序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39例,其中男17例,女22例,年龄47~67岁,肿瘤病种包括肺癌23例,乳腺癌14例,卵巢癌2例;对照组18例,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47~67岁,病种包括肺癌14例,乳腺癌4例。盖诺系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选择部位:选择较粗、直,且弹性好的血管,其中手背静脉17例,前臂背侧静脉12例,前臂掌侧静脉20例,大隐静脉7例,颈外静脉1例。对观察组的操作方法为:①用盖诺前5min,以无菌纱布浸湿50%硫酸镁液湿敷于穿刺点近心端静脉走向的皮肤,直至盖诺静滴完毕后15min。②将盖诺30~40mg溶入100ml生理盐水中,静滴15~20min。③地塞米松5mg加生理盐水20ml推注。④生理盐水250~500ml冲洗静脉。对照组:除局部不用50%硫酸镁湿敷外,其余处理步骤同观察组。

    1.3 静脉炎判断标准 0级:无疼痛;Ⅰ级:局部发生疼痛<2d。Ⅱ级:局部疼痛3~5d,或肿胀形成水泡。Ⅲ级:疼痛严重>5d,或红肿,形成水泡。Ⅳ级:疼痛不能耐受而停药。

    2 结果

    两组病人静脉炎发生情况见表1。

    表1 盖诺静滴后两组病人静脉炎发生情况比较 略
, 百拇医药
    从表1可见:对照组静脉炎发生率为50%,其中6例出现条索状静脉炎,并伴剧痛,其中3例诉静脉走向疼痛、局部肿胀形成水泡、疼痛持续时间为10~15d。而观察组疼痛发生率为0%,均为静脉走向轻微疼痛,2~5d后疼痛消失,无1例出现静脉炎。两组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X 2 =11.05,P<0.01)。

    3 讨论

    去甲长春碱是目前单药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最有效的药物之一,对转移性乳腺癌、晚期卵巢癌、恶性淋巴瘤有良好效果。但该药细胞毒性明显,发疱性能强烈、局部皮肤组织反应很重,其发病机制主要是:①由细胞毒制剂引起的过敏性血管炎;②其属于碱性制剂,可使血管内二氧化碳蓄积、血管内压增高、血管通透性增高,导致药液渗漏至皮下直接刺激神经末梢。同时局部组织肿胀压迫神经末梢,均可引起疼痛。本文观察对象疼痛发生率为10%,对照组为50%,与文献 [2] 报道注射诺维本前后静脉推注地塞米松2.5mg使静脉炎发生率控制在53.3%基本吻合。地塞米松能够稳定溶酶体膜和肥大细胞颗粒,可有效抑制炎症介质释放,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从而增强细胞对各种刺激的耐受性,对抗各种原因如物理、化学和免疫等引起的炎症反应。硫酸镁可调节细胞内外离子平衡、稳定膜电位,起到稳定细胞膜的作。镁离子能抑制神经末梢对乙酰胆碱的释放,阻断神经冲动的传导,从而有效地预防诺维本引起的静脉反应和疼痛[3] 。50%硫酸镁还具有高渗透作用,以促进病人局部组织水肿的消退。所以采用50%硫酸镁湿敷联合地塞米松静脉注射,可预防去甲长春碱所致静脉炎,结果显示患者疼痛发生率为10%,且疼痛时间大大缩短,39例患 者中无1例发生静脉炎,从而大大减轻病人的痛苦,并改善其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鸿雁,郭丽娟,高琳.冰敷预防诺维本注射致静脉反应的观察.护理学杂志,1999,14(12):107.

    2 张超男,方爱军.减轻去甲长春碱所致局部反应的给药方法.中华护理杂志,2001,36(3):227.

    3 付春华,赵雁,于莹,等.静脉输入硫酸镁预防诺维本所致静脉炎的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1):816-818.

    作者单位: 541002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

    (编辑 若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