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80
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62-01

    肾病综合征是肾小球疾病中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该病在治疗中常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为主。由于用药后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使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产生各种不良心理反应。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0年1月至今共收治肾病综合征患者50例,其中男30例,女20例,年龄12~60岁。

    2 心理护理

    由于肾病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病,病程长、浮肿重、疗效慢,在长期大剂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后出现一些外貌上的变化和药物的不良反应,我们应根据不同患者和不同的心理状况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对待有悲观情绪的患者,我们应向病人讲清治疗经过及康复后可进行正常工作、生活、学习,使其对治疗及预后有一定了解,减轻悲观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治疗前让患者或家属了解用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副作用,讲明一旦停止用药可逐渐消失,使其配合治疗。在治疗过程中教会病人如何进行正确测量24h尿量及留取各种标本,讲解影响检验及尿量的有关因素及其变化的意义。

    3 一般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应注意加强各项基础护理,保持病室内环境的清洁、室温的恒定,防止呼吸道感染,加强皮肤护理,预防褥疮发生,注意观察口腔粘膜,预防口腔炎。在饮食上正确指导,合理饮食,以提高机体抵抗力,提高治愈率。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肾病中医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