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446190
加强护理管理 预防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封三-01

    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发布以来,医务工作者倍感压力之大、责任之重。针对薄弱环节,制定措施,加强护理管理,规范护理行为,预防护患纠纷,势在必行。医院要想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站稳脚跟,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声誉和优质的医疗服务,杜绝护患之间的纠纷是提高医院声誉的最好方法。笔者对我院1997年1月~2003年12月所发生的32例护理纠纷的原因进行分析,以寻求相应的管理措施。

    1 临床资料

    32例护理纠纷中因护理差错引起的15例,均为一般差错;服务态度差错者8例;医疗费用支出不明白6例;另外3例因患方过度维权引起。32例护理纠纷中,2例投诉到院部,由院领导出面调解。其它30例均在科内调解,有误会的解释清楚,有错误的赔礼道歉。对因护理差错引起的,由护理部及护士长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因患方维权过度引起的,经我们耐心解释后,也取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

    2 管理措施

    2.1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各种医疗护理法规还不完善,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仍较薄弱,而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因此,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法律知识教育很有必要。

    2.2 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护理安全 护理纠纷产生的最常见原因是护理差错,而护理差错大多因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熟悉、技术能力差所致。因此,加强业务学习,认真贯彻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尤其重要。1997年以来每年定期组织护士学习有关规章制度、护理常规和技术操作规程。护理部组织检查,对低年资(3年内)护士进行考核。经过5年来不懈努力护理差错呈下降趋势,严重差错从未发生。鼓励护士参加在职继续教育,如参加自学考试,以提高护理队伍整体素质。

    2.3 转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本组护理纠纷中有8例是由护士服务态度差引起,具体表现为对病人不尊重、不关心、讲话随便不负责任、与病人沟通少,对病人提出的问题不解答或回答漫不经心等。要想杜绝这方面的问题,首先要求护士转变服务观念,加强医德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优质的服务满足病人的各种需要。

    2.4 实行一日清单,明明白白收费 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病人逐渐从被动消费转变为主动消费,近年来对收费透明度不够的投诉越来越多。我院已实施了住院病人每日清单制,使病人明明白白消费。并加强了医院物价管理的力度设立了专职物价员,负责检查全院的收费情况,对不足之处做出整改,得到了患者的好评。

    2.5 提高沟通技巧,多做解释工作 与过度维权的患方多进行沟通,帮助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开放性护患关系,为实施护理奠定良好的人际工作环境。认真观察病人的表现,允许病人的抱怨,对病人的合理要求及时作出回应。有时可用幽默或非语言的沟通技巧让病人感受到护士的关心。

    作者单位:075000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医院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