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60
洁霉素引发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7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6岁,因左手皮肤裂伤缝合术后静脉滴注洁霉素预防感染,给予5%GNS250ml,洁霉素1.8g,静滴20min时患者突感恶心、胸闷、呼吸困难、冷汗、面色苍白,随之昏迷,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停止输液,更换输液器、输液瓶,切断过敏源,并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吸氧,同时立即给予肾上腺素0.5ml肌注,未见改善,又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等措施,5min后患者面色转红润,心跳恢复,呼吸正常,血压14.0/10.0kPa。

    2 讨论

    本药未见引发过敏性休克的报道,本例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极为罕见。洁霉素抗菌谱广,对革兰阳性菌具有较高抗菌活性,常与氨基苷类抗生素合用治疗厌氧菌和革兰阳性杆菌引起的混合感染,近年来广泛用于临床,无明显毒副作用,致心跳呼吸停止实属罕见。事后追问病史得知:该患者为过敏性体质。由此表明,该患者这次过敏性休克是过敏体质所致。因此,在使用该药时,应严密观察,输液时滴速不宜过快,并加强巡视,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发现问题及时抢救,以确保安全。

    作者单位:262515山东省青州市王母宫医院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