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10
放置吉妮IUD93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41-02

    吉妮IUD是由天津和杰医疗器械有限分司生产的一种新型无支架宫内节育器,由6个进口高纯度铜套和1根2/0聚丙烯手术线组成,线上端有一小结,使用时用特制放置器将其放入宫底肌层,使IUD牢固悬挂在宫腔内。我站自2003年5月~2001年4月共放置吉妮935例,现将其应用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935例均为已婚健康妇女,年龄24~40岁,产次1~2次。首次即放置者340例,有1~3次其他IUD脱落及带器妊娠史者547例,人流术后即时放置者48例。

    1.2 放置时间 月经干净3~7天,人流术后即时放置,正常产后3个月以上,剖宫产后半年。

    1.3 方法 排除禁忌证,向受术者讲解吉妮优点与副反应,发送吉妮使用须知一份,受术者同意后由经过专门培训的手术人员按标准操作放置。印制统一调查表,于放置后第1、3、6、12个月随访。

    2 结果

    2.1 临床效果 1年内带器妊娠2例占0.21%,脱落11例占1.18%,因症取出14例占1.5%,第12个月续用率为97.11%,见表1。

    表1 935例吉妮临床效果 (略)

    2.2 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发生率在放置后1个月最高以后逐渐减少,主要以异常出血为主。疼痛发生率较低。另外在放置IUD头1个月有3%妇女反映同房时男方有刺痛感,经将尾丝进一步剪短大多数症状消失,只有1例在3个月时男方仍有不适感,并拒绝女方续用吉妮,给予取出。主要不良反应发生情况见表2。

    表2 吉坭IUD置器后不良反应(略)

    3 讨论

    3.1 吉妮IUD使用效果评价 本资料结果表明吉妮IUD具有较高的避孕率,1年内带器妊娠率仅为0.21%。其高效的避孕效果与其铜表面积大(330mm 2 )、释放铜离子部位高有关。本组放置吉妮12个月的脱落率为1.18%,大大低于传统IUD,主要是因为其无支架、固定式和可变性的特点对宫腔刺激小,减轻了子宫的排异反应。本组中有3例在置器1个月内脱落,显然与放置不到位有关,其中1例在放置3天搬运重物时脱落,提示吉妮的放置效果须在提高放置技术的同时,要求受术者严格遵守术后注意事项。

    3.2 关于吉妮不良反应 放置吉妮后部分妇女可发生子宫异常出血,但其发生率较低,并随使用时间延长有下降趋势,加上其疼痛发生率极低(本组12个月末0.53%)所以吉妮IUD具有较高的可接受性。

    3.3 关于吉妮尾丝探讨 吉妮尾丝较以往IUD尾丝稍硬,在距宫颈外口0.5cm处剪断尾丝,本组受术者中有28例因同房时对方发生刺痛,而需进一步剪短,这是否会造成以后的取器困难尚待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综上所述,吉妮作为一种新型IUD,具有设计合理、避 孕率高、不良反应轻等特点,只要放置正确吉妮可较好固定在子宫底肌层,这对宫颈内口松弛、宫腔偏大等频脱器者及有带器妊娠史者无疑是一种理想的避孕方法。

    作者单位:271200山东省新泰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3-11-28)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