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20
四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4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00-01

    为探讨消化性溃疡(PU)的治疗及预防复发的方法,笔者用四联疗法治疗PU42例,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自门诊病例,经内镜检查及胃窦部粘膜活检、尿素酶试验证实有Hp阳性活动性消化性溃疡80例,其中男58例,女22例,平均年龄43岁,溃疡直径3~15mm,凡有合并症及严重伴同疾病者除外。80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治疗组42例,对照组38例。

    1.2 方法 两组均常规应用法莫替丁20mg/d,早、晚2次分次口服,共用4周。治疗组加用阿莫西林2g/d,胶体次枸橼酸铋480mg/d,吗丁啉20mg/d,均分2次在早、晚餐前半小时口服,连用2周。治疗结束后及间隔6个月、12个月后分别进行内镜检查及Hp检测。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溃疡愈合:内镜下溃疡面消失。有效:原溃疡面缩小大于50%。无效:原溃疡面缩小小于50%。Hp清除标准:治疗后复查尿素酶试验,阴性者定为被清除。

    2.2 治疗效果 治疗结束后复查,治疗组复查32例全部愈合(100%),对照组复查33例愈合30例(90.9%),两组比较P>0.05。Hp消除率治疗组96.9%,对照组24.2%(P<0.01)。治疗后6个月复查治疗组复发2例(6.3%),Hp检出3例(9.4%),对照组复发11例(36.7%),Hp检出24例(80%);治疗后12个月复查治疗组复发3例(9.4%),Hp检出6例(18.8%)。对照组复发18例(60%),Hp检出26例(86.7%)。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

    3 讨论

    20世纪70年代以前PU的治疗主要依赖抗酸药和抗胆碱药,H2RA的问世在治疗上引起第一次变革;近年来倡导的对Hp的根治是治疗上的又一突破性进展。众所周知Hp感染不易根除,尚无单一药物能有效根除Hp,因而发展了联合用药的方法来提高Hp的清除以提高PU的治愈率及控制复发。通过本组试验可以看出,四联疗法(H2RA、胶体铋剂、抗生素、胃动力药)治疗Hp阳性的PU能有效地清除Hp并能明显地减少复发。加用了胃动力药,可以更快地改善患者的反酸、嗳气、恶心、腹胀等消化道症状。因用药时间短,可最大限度地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及细菌的抗药性,易于患者接受。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

    (收稿日期:2004-02-02)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