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30
泌尿系感染106例细菌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57-01

    我们从106例泌尿系感染患者的临床检验结果中分析其细菌学特点,以便合理选择抗生素,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6例患者均系门诊患者,其中女74例,男32例。诊断标准:患者有尿感症状或症状缺如但尿常规检查异常,尿WBC>5个/HP,RBC>3个/HP,中段尿培养细菌计数>10/ml,106例共培养细菌109株,均做药敏试验。

    2 结果

    109株细菌中,大肠杆菌居首位,其次为肠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克雷伯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

    3 讨论

    大肠杆菌目前仍为泌尿系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但其主导地位已由过去的80%~90%下降到40%~50%,而肠球菌占的比例则明显上升,尤其在老年患者中表现更为突出,这与国外近年来的统计报告基本一致。本文统计病例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患者占25%,其中大部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一般为再发或复杂性尿感,全身症状比较重,虽然致病菌仍以大肠杆菌为主,但大多数对三代头孢、喹诺酮类抗生素产生耐药。对于老年患者的尿感,在未知肾功能和病原菌的情况下,可首选头孢拉啶,同时尿培养以后根据药敏选用合适抗生素。

    从药敏试验结果分析可发现:主要致病菌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等与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如青霉素、氨苄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红霉素、复方新诺明等均有较高的耐药性,且对多种抗生素呈耐药现象,耐药性达50%。由此可见,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药物耐药性的产生乃是抗感染治疗中一个应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东方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1-27)

    (编辑 清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