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420
“双黄油纱”治疗中小面积浅度烧伤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397-02

    我院从1992年1月~2003年1月,共收治中小面积烧伤患者4860例,均用双黄油纱外敷包扎治疗,平均愈合时间12天,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60例中,男2684例,女2176例,年龄4个月~71岁,平均31岁;烧伤面积<10%3928例,10%~30%932例;全部为浅Ⅱ°创面。均采用双黄油纱外敷包扎治疗。6~14天临床愈合,平均愈合时间11天。

    1.2 制法与用法 黄连、黄柏、当归、苍术、冰片、蜂蜡、香油等过滤,将打碎的蜂蜡烊化加入香油中,纱布浸入油中,灭菌后备用。

    创面表皮撕脱,可先清洗消毒,创面形成较大水泡的,低位引出泡液,48h后剪除水泡,清除渗出物,外敷1层双黄纱布,再用消毒纱布包扎。一般渗出期或污染较重者,每日换药1次,其他情况可隔日换药1次。若油纱与创基粘连,且干燥而无分泌物者,只更换敷料包扎,待创面愈合后自动脱落。

    1.3 病案举例 患者,男,19岁,于1997年7月不慎被热鸡汤烫伤双下肢,伤后1h入院。入院诊断:双下肢浅Ⅱ°烫伤,面积11%。入院时创面部分表皮撕脱,创基红润或红白相间,渗出明显,污染(+);部分有水泡生成;给予清创剪除水泡,创基红润,渗出多,疼痛明显。治疗除全身抗感染、补液外,重点加强创面处理,全部创面以“双黄油纱”外敷后,表皮撕脱创区及小水泡创区在外敷“双黄油纱”时给予区分,然后用厚无菌纱布外敷包扎。渗出期日换药1次,以后隔日换药。表皮撕脱后污染创面,每次换药时,加强创面的清创,然后用1‰的新洁尔灭清洗。1周后创基与油纱粘连,干燥无分泌物,以后只更换敷料,10天后愈合。病人住院12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创面覆盖物种类繁多,也极不规范,而且多选用中药制 剂,由于浅Ⅱ°烧伤创面只要创面覆盖物能给上皮细胞提供较好的生理环境,及时更换敷料,避免细菌感染,疗效会十分满意。双黄油纱为半膏剂油纱式外用药,它避免了纯膏剂和粉剂的不足,施行每日或隔日包扎式换药的方式,小面积烧伤的病人,可门诊换药。在我院诊治的4000多例病人中,对中小面积浅Ⅱ°烧伤创面的治疗效果满意。对小面积深度创面和大面积烧烫伤病人的残余创面外敷该药后,也可抑菌消炎,促进上皮生长,明显缩短创面愈合时间。

    另外,双黄油纱对于外伤后创面及褥疮的治疗,疗效也十分满意,而且廉价、方便。

    作者单位:130061吉林省消防总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9)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