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440
口腔菜花样乳头瘤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00-01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70岁,因口腔粘膜及双唇菜花样赘生物1年,于2002年10月22日来我院就诊。患者1年前无明显诱因右侧颊粘膜出现赘生物,10个月前于某部队医院诊断为“疣”并切除。术后1个月复又出现,并逐渐增大,蔓延成片且延及上唇粘膜,下唇亦出现同样皮疹,无痛痒,生长迅速。1周前下唇皮疹出现痒痛感,为求系统诊治遂来我院就诊。体格检查:T36.4℃,P82次/min,BP135/105mmHg,一般状况良好,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系统检查未见明显异常。皮肤科情况:下唇粘膜皮疹(约0.8cm×0.8cm×0.5cm)呈菜花状,下唇皮疹(约1.5cm×1.0cm×0.8cm)与颊粘膜皮疹(2.0cm×1.5cm×0.8cm)连成片,质软,触之易出血。实验室检查:WBC9.8×10 9 /L,RBC4.6×10 12 /L,PLT226×10 9 /L,Hb122g/L,尿便常规正常,心电图大致正常。取上唇皮疹送病理镜下见为鳞状上皮呈乳头状增生,上皮细胞分化良好,真皮层可见大量炎细胞浸润,部分增生的上皮内可见小脓肿形成,未见明显空泡细胞。诊断结果:口腔菜花样乳头瘤病。治疗:颊、唇粘膜皮疹均采用LY-3型多功能微波治疗仪1次切除后局部采用微波辐射理疗,每日1次,每次30min,共2周。术后抗生素应用,中药五味消毒饮口服,每日1剂,共1个月。治疗2周后皮损已愈。

    2 讨论

    口腔菜花样乳头瘤病是口腔粘膜的一种弥漫性乳头瘤病,是良性非病毒感染性病变,临床为多发性生长迅速的乳头瘤,以形成菜花样瘤状物或发生悬垂性皱折为特征,多累及粘膜,通常不逾越唇红缘 [1] 。本病与疣状癌早期很难鉴别,亦有人将口腔菜花样乳头瘤病与口腔疣状癌归为同一种病。本病治疗困难,电灼、冷冻、激光等治疗往往复发,外科手术广泛深切可能是首选治疗 [1] ,但本病例皮疹多发,面积巨大,又侵犯颊粘膜,采用外科手术深切,止血,缝合困难极大,且不宜愈合。我们采用LY-3型多功能微波治疗仪切除的同时,配合微波辐射局部理疗,这既解决了止血困难,又最大限度缩小了局部损伤,微波辐射理疗功能可辐射穿透皮下约3cm,直达皮损根部,减少皮疹的复发率;加之配合中药五味消毒饮口服,清热解毒,中医治本,防止本病复发。现患者仍定期复诊,随访1年尚未复发。

    参考文献

    1 赵辩.临床皮肤病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094,1125-1126.

    作者单位:071051河北省保定市第五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1)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