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00
无痛人工流产在产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38-02

    笑气是一种吸入性麻醉剂,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改变离子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吸入人体后,30~45s即可产生镇痛作用,浓度大于80%即有麻醉作用,镇痛效果好,显效快,作用消失亦快,无蓄积作用,对心、肺、肝、肾功能无损害,有甜味,对呼吸道无刺激性,使用方便,无需特殊设备和专职麻醉师,易被孕妇所接受。目前我国施行的人工流产中,多采用负压吸引,虽然创伤小、出血少,一般人都可在不用任何麻醉或镇痛的情况下接受手术,但对孕妇具有严重的心理和生理刺激:如自责、悔恨、羞愧、紧张;部分初孕妇女因子宫颈口较紧,导致操作困难;有的甚至还出现并发症,其中又以人流综合征最常见。2002年12月~2003年6月我科对100例早孕妇女行人工流产时采用笑气吸入作为镇痛剂,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选停经6~8周,无心血管疾病的健康的孕妇200例,随机分两组;笑气吸入组100例,另100例为对照组。

    1.2 方法 孕妇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铺巾,用“怡生”镇痛气体供应装置(由英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提供),将面罩紧贴鼻口部,做深吸气同时活瓣自动打开,笑气自动吸入,呼气时活瓣自动关闭。笑气吸入30~45s后开始操作。(如感觉疼痛,嘱孕妇适当加速吸气,镇痛效果即可加强)。

    1.3 观察指标与内容

    1.3.1 镇静评级标准 [1] 无痛:孕妇在术中无痛苦,表情自如;轻度疼痛:孕妇在术中诉下腹部有内脏牵扯感,表情自如;中度疼痛:孕妇在术中能忍受;重度疼痛;孕妇在术中感腹痛难忍,叫喊,面色苍白,出汗。

    1.3.2 人流综合征诊断标准 本文采用袁桂莲 [2] 所定的诊断标准:(1)在人工流产术中,心率降至60次以下,或心率下降超过术前20次,并伴有头晕、恶心、呕吐、颜面苍白、出冷汗、胸闷等全身反应其中3项以上者;(2)在术中血压下降到10/7.9kPa以下,或收缩压下降2.6kPa,并且有3项全身反应者。
, 百拇医药
    1.3.3 宫颈松弛诊断标准 松弛:吸入笑气1min后,宫颈口开大6~7mm以上,6~7号吸宫管能顺利通过;较松弛:吸入笑气1min后,宫颈口开大,但未达到6~7mm,尚需6~7号宫颈扩宫器扩张;无效:吸入笑气1min后,宫颈口未开大,初产妇需用5~7号,经产妇需用5.5~7号宫颈扩宫器依次扩张宫颈口。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 200例孕妇年龄18~35岁,其中20~25岁120例。笑气吸入组术中孕妇平静无痛苦者90例,占90%,有疼痛的者10例,占10%。未吸入笑气组术中孕妇平静无痛苦者30例,占30%,轻度疼痛者5例,占5%,中重度疼痛者65例,占65%,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例(%)

    2.2 人流综合征发生情况 两组人流综合征发生率有明显差异。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两组人流综合征发生率比较

    2.3 松弛宫颈管效果 笑气吸入组:吸入后宫颈松弛,不需要扩宫,6~7号吸管能顺利通过者80例,占80%,较松 弛者19例,占19%,无效者1例,占1%。未吸入笑气组:宫颈松弛,不需要扩宫,6~7号吸管能顺利通过者35例,占35%,较松弛者55例,占55%,无效者10例,占10%,两者差异比较显著。

    表3 宫颈松弛效果比较 例(%)

    3 讨论

    宫颈的解剖组织是由上皮、腺体、血管、结缔组织及平滑肌等构成。子宫的感觉神经末梢在宫颈内口处较为丰富,在人工流产中对宫颈的牵拉和扩张,较易引起迷走神经奋而引起一系列的症状,采用笑气吸入效果确切。术中孕妇宫颈松弛,无痛苦,无呻吟,表情自然,生命体征无明显变化,术中出血亦无明显增多,亦不影响子宫收缩。少数孕妇出现:头昏、胸闷,这与短时间笑气吸入过多有关。停止吸入笑气后,中心中流量氧气吸入、症状即可缓解。
, 百拇医药
    使用过程必须注意:(1)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对心肺功能不全、患有血液病、高血压病、心脏病、哮喘等患者应慎用或不用;(2)笑气吸入体内产生镇痛需要30~45s,故应在手术前提前30s吸入;(3)孕妇对笑气的敏感性及耐受力有个体差异,若出现头晕、乏力、嗜睡、四肢发麻等,则说明吸入量过多,应及时停止吸入笑气立即吸入氧气以改善氧症状。

    参考文献

    1 童美珍.安定加利多卡因人流术中的镇痛效果.湖南医学杂志,1995,6.

    3 袁桂莲,许我先.妇产科综合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23-224.

    2 玉军表,吴永香,邓瑞华.人工流产时笑气吸入镇痛.南京部队医药杂志,2001,8.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省泉州市海峡医院妇儿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