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70
尿路梗阻365例的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38-01

    本文对1999年2月~2003年12月我院应用超声显像诊断365例尿路梗阻进行总结性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365例尿路梗阻患者,男190例,女175例,年龄4~85岁,应用东软公司生产的NAS—1000HF超声仪,常规做肾、膀胱、前列腺及扩张的输尿管追踪检查,部分经过快速利尿或梗阻病灶的穿刺抽吸病理学细胞检查。超声检查显示肾集合系统分离大于10mm为肾积水,其中少量肾积水为大于10mm且小于20mm,中量肾积水为大于20mm且小于80mm,大量肾积水为大于80mm为大量积水。输尿管内径为≥7.0mm为输尿管梗阻,4~6mm为可疑。

    2 结果与分析

    365例超声显示为尿路梗阻,上尿路梗阻316例,下尿路梗阻为37例,全程尿路梗阻为12例,超声确诊提示梗阻性质350例,占95.9%,本组365例均经手术及其它检查方法证实。本组资料表明尿路梗阻最常见的病因为结石,占68%(其中不包括其它病变合并结石),其次是尿路肿瘤及原发 肿瘤及转移肿瘤的压迫占10.2%,35例经穿刺均病理证实。尿路结核1例,为晚期结核,超声特点为肾脏外形增大、不规则,肾实质内不规则类囊样无回声区或有钙化斑,并肾窦内不规则积液,膀胱尿潴留。1例右肾与输尿管移行部先天狭窄(4岁)导致右肾为一囊性扩张,大小为6cm×6cm,呈圆型,壁光滑。下尿路梗阻以前列腺病常见,占58.8%,其次为尿路狭窄及后尿道结石。

    在输尿管结石检查过程中,上段、膀胱、后尿道的显示率为100%,中段显示率低,这与深在肠道气体干扰有关。下段显示率为34.8%,下段输尿管梗阻的位置低,输尿管扩张不明显或扩张的输尿管迂曲移位或结石嵌顿在盆腔深部的弧形弯曲部,位置较深,肠气干扰难以排除,不易显示等有关。本组82例(占22.4%)输尿管内结石未定位。超声检查急腹症期显示及同侧肾内结石确定诊断。其中输尿管内径<7mm者47例,占57.3%。在中段显示85例结石中,67例输尿管内径≥7mm,占79%,43例未定位者输尿管内径>7mm者30例,占70%。

    超声检查能确定梗阻的存在及其程度、部位、较好地判定出梗阻性质及分析病因。超声是尿路梗阻首选且重要的检查手段,配合超声引导下梗阻病灶的穿刺抽吸病理细胞学检查,对尿路梗阻的定性有确诊意义。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四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吉林省四平市爱龄奇医院

    吉林省四平市中医院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