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80
食管结核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895-01

    食管结核临床较少见,现将笔者工作期间经病理证实的2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女,23岁,工人,咽、胸骨后刺痛,进食疼痛加剧20天。检查:双侧乳突肌前后缘及锁骨上淋巴结呈黄豆大小肿大。血沉60mm/h。镜检:距门齿20cm处向腔内突出新生物,病理活检报告为食管结核。X线胸片示,两肺门区均见斑点钙化,食管造影见食管中下段颗粒样充盈缺损长达8cm,管腔扩张好,无狭窄,僵硬,诊断食管癌。半月后再次检查,出现孤立的较大龛影,长1cm,宽0.4cm,龛影下出现痉挛,管腔扩张好,遂怀疑食管癌,3个月后复查,粘膜无中断,缺损消失,管腔恢复正常。

    例2,男,30岁,军人,患者在消化道检查前2个月感到全身无力,干咳,低热,盗汗;后出现胸骨后刺痛合并舌咽痛。查体:右锁骨上见数个黄豆大小淋巴结,半月后融合成5cm×6cm大小,血沉40mm/h。镜检:距门齿25cm处见凹凸不平,活检两处,病理报告为食管结核。X线胸片示,两上肺浸润型结核,食道造影:食管中段一侧壁粘膜显示不清,对侧管壁受压,管腔扩张好,无狭窄及僵硬,拟诊食管平滑肌瘤。1个月后,复查食管中段粘膜,破坏长达4cm,管腔扩张好,仍未做出定性诊断。

    2 讨论

    在两侧均有肺结核,血沉快,特别是第1例。第2例在出现全身症状2个月后才出现食道症状。该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是食道继发于肺,还是由肺继发于食道,不好肯定,但结核菌的侵犯途径为呼吸系统而不是消化系统。所以,例2可能为继发。两例均有淋巴结肿大,短期内融合,这与食管癌晚期转移不同,两例均有胸骨后刺痛,进食痛疼加剧,可能与食管溃疡有关。

    X线检查:管腔有明显破坏及充盈缺损,病变长达8cm,但管腔扩张好,无狭窄、僵硬,此特征可与食管癌鉴别。(1)龛影深,管腔收缩出现长1cm,宽0.4cm,孤立龛影,此与食管癌有重要鉴别价值。(2)颗粒样不规则充盈缺损,长8cm,无狭窄及大片破坏,食管癌少见。(3)结核病变发生在侧壁,较早时粘膜显示不清或破坏,对侧食管又出现轻度压迹,要与食管平滑肌瘤鉴别,前者粘膜破坏,与正常食管上下分界不清,无典型的“半环症状”,可区别。

    食管结核原发少见,均属继发,因病理类型和病期不同,X线表现各异,仅据X线难与食管癌鉴别,但结合临床资料和某些X线特点,可初步提示食管结核X线诊断。

    作者单位:714102陕西省华县金堆城钼业公司职工医院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