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00
肝硬化患者肝组织质量与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分子1含量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肝组织质量与肝血流动力学,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分子1(sICAM-1)含量的关系。方法 100例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分别用彩超、放射免疫法及病理HE染色法,对不同的肝组织质量与肝血流动力学、肝纤维化指标及sICAM-1进行比较。结果 肝质量越重,病理肝纤维化程度越明显,sICAM-1升高越明显,随着肝质量的增加肝血流减少;肝质量各组HA、HPCⅢ和CIV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0.01);肝质量越重,血清HA、HPCⅢ和CIV含量越高。结论 肝组织质量与肝血流动力学、肝纤维化指标及sICAM-1含量有关。

    关键词 肝质量 肝纤维化 彩超 病理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772-03

    Comparision of liver mass and solubility inter cellular
, 百拇医药
    adhesion molecule-1in patients with liver fibrosis

    Li Jian,Wen Hong,Li Shaoguang,et al.

    Huizhou Central Hospital,Huizhou516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liver mass related with color Doppler flow and pathology.in the diagnosis of liver cirrhosis.Methods The liver mass weremeasured by liver alive examine;The liver flow were measured by ultra-sonography;The content of hyalurionic acid(HA),human procollagenⅢ(HPCⅢ)and collagen typeIV(CIV)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 in100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 and30normal controls.Results The liver mass is more heavy,pathologic liver fibrosis degrees is more obvious;along with the gain the liver mass the liver blood flow reduce;The contents of HA,HPCⅢand CIV were obvious higher than that normal control(P<0.05~0.01);The liver mass more heavy,contente of HA,HPCⅢ,and CIV to measure more high;The liver mass and serum liver fibrosis degree matchthan good.Conclusion The results show that liver mass in patients with liver cirˉrhosis is related to Color Doppler blood flow,index of fibrosis and Pathology resp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ver mass fibrosis degree ultrasonography pathology.

    肝纤维化是肝脏受到慢性损伤时,肝脏细胞外基质分泌与降解失衡,从而在肝细胞间隙可逆性沉积的结果 [1] 。肝硬化的质量与可溶性细胞间粘附分子1(Solubility inter 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sICAM-1)水平变化的相关性未见报道。为此,本文观察了100例慢性肝炎患者肝组织质量与sICAM-1指标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代偿期肝硬化100例(男62例,女38例),年龄51.1±18.5岁。入组标准:经临床、化验和彩超检查诊断为代偿期肝硬化,所有患者均无失代偿期肝硬化及急性胆囊炎的临床表现。除外标准:年龄<30岁或>70岁,伴有心、肾疾病及糖尿病者。选择查体正常的健康人30例作为正常对照组,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33.4±28.5岁。按肝功能Child Pugh分级 [1] :A级(38例),B级(31例),C级(31例);按感染程度分成G 1 (20例),G2 (20例)G 3 (40例)G 4 (20例)。
, 百拇医药
    1.2 血流动力学检查和观测指标 应用Apogee8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MHz。检查方法:患者空腹12h,静息状态下取仰卧位,采用超声导向活检枪自动切割活检,瑞典Biopime18G一次性自动活检针。标本取材长度为1.5~3.3cm。均在肝穿刺后24h,先在二维超声模式下观察肝脏、脾脏及胆囊的大小、形态、包膜、内部回声,并测量各血管管径,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分别检测门静脉内径(Dpv)和血流速度(Vpv)、脾静脉内径(Dsv)和血流速度(Vsv)、肠系膜上静脉内径(Dsmv)和血流速度(Vsmv)。通过公式计算静脉血流量(Q):Q=(D/2)2×π×0.57Vmax×60。式中:Q为血流量;D为静脉直径;Vmax为最大血流速度,乘60为每分钟血流量。

    1.3 标本采集及检测方法 受检者均于早晨空腹采集静脉血,血清标本均新鲜分离,分装后置-20℃保存备用。血清s ICAM-1检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按人血清s ICAM-1检测试剂盒(法国Couter公司产品)说明书操作,TMB显色,DG3022型酶联免疫检测仪测定各孔吸光度(A),计算各标本浓度。肝功能血清学指标、凝血酶原时间及肝炎病毒标志物测定均采用常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4 病理检查 所有患者均进行了肝穿刺病理组织检查。常规HE染色和网织纤维染色,根据汇管区及其周围纤维化情况以及小叶结构,将纤维化从无到重分为S 0 ~S 4 共5个期,将S 0 ~S 2 、S 3 、S 4 分别定为轻、中、重度纤维化 [2]

    1.5 统计学处理 计量数据以(X±s)表示,相关性分析采用Spearman’s等级相关系数。以上分析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

    2 结果

    2.1 肝活检质量与病理分期的关系 表1结果提示,肝活检质量与血清肝纤维化分期有关,肝质量越重,肝纤维化程度越明显,S 2 、S 3 、S 4 分别与S 1 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均<0.05~0.01)。
, 百拇医药
    表1 肝活检质量与病理分期的关系 例

    注:与S 0 期比较 b P<0.05, ˇ P<0.01

    2.2 肝活检质量与血流动力学比较 表2结果示,血流动力学参数随着Pugh肝功能分级程度加重而改变;PV内径逐渐增大,正向血流速度、血流量逐渐下降,负向血流速度、血流量逐渐增加,与正常组对照比较,均有显著意义(P<0.05~0.01)。

    2.3 肝活检质量与血清sICAM-1水平的关系 见表3。sICAM-1血清s ICAM-1检测结果肝硬化患者血清sICAM-1水平为(1723.57±692.55)ng/ml,正常对照组为(557.87±272.46)ng/ml,肝硬化患者血清sICAM-1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F=6.87,P<0.01)。

    2.4 肝活检质量与血清肝纤维化指标的关系 表4结果提示,肝质量各组HA、HPCⅢ和CIV含量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0.01);肝质量组(6~10mg,>10mg)HA、HPCⅢ和CIV含量亦高于≤5mg组(P<0.05~<0.01)。
, http://www.100md.com
    表2 肝活检质量与血流动力学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ˇ P<0.01;与<5mg组比较 ▲ P<0.05

    表3 肝活检质量与血清AST、白蛋白、sICAM-1指标的关系

    注:与≤0.60mg/cm 3 比较 △ P<0.05

    表4 肝活检质量与血清肝纤维化指标的关系

    2.5 血清sICAM-1水平与部分肝功能血清学指标测定值的关系 患者血清sICAM-1水平与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水平呈正相关(r=0.2784,P<0.05),与白蛋白水平呈负相关(r=-0.4887,P<0.0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病理分期和肝质量的关系 肝纤维化是细胞因子激活静息状态的肝星状细胞(HSC),使之转化为肌成纤维细胞,肌成纤维细胞过度增殖,同时大量合成胶原等细胞外基质(ECM)从而导致肝纤维化 [3] 。本文结果提示,肝质量随着肝纤维化病理分期程度不同而异,肝纤维化程度越重,肝质量增加越明显。表明肝质量的大小,可能预示肝纤维化水平。

    3.2 血流动力学改变与肝质量的关系 本研究发现:肝质量的不同,门静脉、脾静脉及肠系膜上静脉血流速度下降,Qsv显著增加;在门脉高压内脏高动力循环状况下,门静脉血流速度进行性降低,反映了肝实质病变程度的加重 [4] 。这表明:①肝硬化存在内脏高动力循环状态;②门静脉流速的显著减低反映了门静脉阻力的增加;③肝硬化组Qsv/Qpv比值显著大于正常对照组(0.89±0.69vs0.30±0.12),表明门静脉血流量的增加以脾静脉血流量增加为主,脾静脉血流量增加在维持门静脉高压中起重要作用 [5]
, http://www.100md.com
    3.3 肝纤维化与肝质量的关系 血清肝纤维化标志物的检测是评价肝纤维化程度及诊断肝硬化的重要方法之一,它可反映纤维化的动态发展趋势 [5] ,本研究将评价肝纤维化的三项常用血清学指标(HA、HPCⅢ、CIV)组成血清综合指标,并与肝质量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肝质量各组HA、HPCⅢ、CIV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0.01);肝质量越重,血清HA、HPCⅢ、CIV含量越高,说明肝质量与 血清学指标在评价肝纤维化程度方面的能力相接近,提示肝质量在判断不同程度肝纤维化方面有一定的价值 [6]

    3.4 肝纤维化与sICAM-1水平的关系 肝硬化患者sICAM-1水平肝硬化患者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且随着肝功能障碍的加重而逐渐升高;血清中sICAM-1水平升高表明有肝细胞持续破坏,即AST升高者高于AST正常者,这均说明血清sICAM-1的升高与肝功能障碍关系密切,其水平的高低可反映肝硬化病变的严重程度 [7] 。血清sICAM-1水平与Child-Pugh分级亦相关,对判断疾病的预后有一定的帮助,肝硬化患者肝细胞降解功能降低,引起sICAM-1降解减少而致其血清水平升高。综上所述,肝硬化患者血清sICAM-1水平增高与肝细胞损伤有关,与肝功能障碍关系密切,反映了肝硬化病变的严重程度。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Arda K,Ofelli M,Calikoglu U,et al.Hepatic vein Doppler wave form changes in early stage(Child-pugh A)chronic parenchymal liver disˉease,Clin Ultrasound,1997,25(2):15.

    2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寄生虫病学会修订.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6):241.

    3 李伟道,王泰龄,孔宪.肝纤维化诊断指标及其评价.中华肝脏病学杂志,1998,6(3):243.

    4 郑亮,许巩华,丁然,等.再评肝硬化彩色多普勒超声测定的血流动力学变化.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3):228.
, http://www.100md.com
    5 郑志,徐维刚,徐智章,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彩超测量临床意义探讨.中华消化杂志,1997,17(5):303.

    6 骆抗先.肝纤维化的血清学诊断.临床肝胆病杂志,1996,12(2):13.

    7 于皆平,沈志强,罗和生.实用消化病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049-1050.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市中心医院功能科( 传染科 病理科)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