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70
氨苄青霉素迟发型过敏反应伴腹痛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43-02

    1病例资料

    患者,女,36岁,因“咳嗽、咳痰、胸痛10天”门诊诊断为“支气管肺炎”。查体:体温37.8℃,脉搏70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95/68mmHg,双肺呼吸音粗。尿、便常规正常,血白细胞10.2×10 9 /L、中性0.78、淋巴0.22,胸部平片示双肺纹理增粗。口服泰立乐2片3次/天,复方甘草片0.9g,3次/天,氨苄青霉素3g加入5%葡萄糖溶液250ml中每天2次静滴,当次日下午输液至20ml时,出现剧咳,声嘶症状。因患者系护士,未向医生说明上述病情变化,继续静滴。滴入约230ml液体时,出现头晕,心慌,呼吸急促,寒战,发热,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即刻停止输液。予以平卧,吸氧,保暖,肾上腺素0.3mg皮下注射,异丙嗪25mg肌注,维生素C2g、地塞米松10mg加入10%葡萄糖溶液500ml中静滴,查体:体温38.2℃,脉搏100次/min,呼吸28次/min,血压75/53mmHg,双肺呼吸音粗,心率100次/min,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肠鸣音活跃,8次/min。5min后,患者脐周出现间歇性、刀绞样疼痛,听诊肠鸣音亢进,12次/min。即刻予以654-210mg肌注。治疗后症状逐渐缓解,恢复正常。

    2 讨论

    氨苄青霉素为半合成青霉素,属青霉素类抗生素,迟发型过敏反应并不常见,特别是兼有腹痛症状的过敏反应更少见。临床中它常于24~48h内出现,一般于5天达到高峰,皮试阴性并不能完全排除用药后发生反应的可能 [1] 。腹痛症状的发生可能与氨苄青霉素所致的胃肠型过敏反应,或药物刺激血管壁引起腹部血管平滑肌痉挛,亦或药物直接刺激平滑肌有关 [1] 。因此,氨苄青霉素少见不良反应的发生,应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以防误诊误治;本例过敏反应提示我们,在临床医疗实践中,不论患者对医学知识了解多少,我们都应严格执行医疗操作规程,按章办事,搞好“三查七对”及巡视工作,切勿因为患者掌握了 一定的医学知识,就忽视了对病情变化的思考、分析和判断,医疗中来不得半点大意;还提示我们在抢救过敏反应中应争分夺秒,把握好用药时机,掌握好给药量,对病情变化要准确判断,做到心中有数,对患者要有强烈的同情心、责任感,发现不同情况,及时采取不同措施、对症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医疗安全,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张俊玲,王瑞臣.少见的青霉素不良反应.新医学,1999,30(10):602-603.

    作者单位:733003兰州军区空军司令部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4-01-02)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