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790
47例股静脉留置导管术在血液净化中心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993-01

    建立和维护一个良好的血液循环通路(血管通路),是保证血液净化顺利进行和透析充分的首要条件。血液透析的血管通路,最常用的仍是自体动静脉内瘘,但是,下列一些情况通常采用中心静脉留置导管:①初次血液透析或急性肾衰急诊血液透析的患者;②临时性血液净化治疗;③瘘管未成熟需要透析;④一些无法制作内瘘,而且不能采用或者不愿实行腹膜透析的特殊患者;⑤早期肾功能延迟恢复,或者发生排斥反应或急性肾小管坏死,需要血透过渡而患者无瘘管或者瘘管已闭塞等情况。

    中心静脉留置导管的使用,临床上通常采用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和股静脉穿刺。股静脉置管的优点是操作简易、快速、血流量充足。现笔者谈谈本院血液净化中心47例股静脉留置导管术的一点体会。股静脉留置导管一般用于住院患者,改善肾脏疾病预后的指南(K-DOQI)建议不超过3天,卧床患者可以适当延长,笔者实际应用不超过3周,否则感染及血栓发生率大大提高。股静脉穿刺选择腹股沟韧带中心下方0.5~1cm处、股动脉内侧进针,针柄与皮肤成45°角,针尖向内向后,朝心脏方向。穿刺完毕后,可用透气的手术贴膜固定,使局部整洁美观而且固定牢靠,不易脱出,并减少了出口处感染的机会,便于患者活动,如果导管出现流量等问题还可以随时调整。出血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可导致血肿形成,继发感染。股静脉留置导管47例无死亡病例,亦未发现严重出血并发症。

    术后首次血液净化使用低分子肝素(海普宁),以减少出血等并发症,在使用中血流量不要超过250ml/min,血流量过大,会引起导管再循环量增加,引起氧合下降(体外循环中可观察到血液逐渐变暗),并使管路发生凝血的可能性增加。透析结束后要用肝素封管,一支普通肝素(2ml),再加0.7ml生理盐水(总量2.7ml),正好等于导管两腔容量(静脉1.4ml,动脉1.3ml)注入导管,通常48~72h不会凝血。下次透析前从管内抽出1.5ml血液,以防血栓进入体内。

    与股静脉留置导管相关的感染,仍旧是影响其存留时间的主要并发症。因此,严格无菌操作,专人护理都是十分重要的。患者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包括透析后低热,要警惕导管的感染,应及时进行外周血、导管血培养及抗生素治疗。应用抗生素效果不佳,应考虑拔除导管。导管拔除后,应继续应用抗生素至少2~3周。感染控制后(血培养阴性)仍可考虑在另外穿刺点插管。

    留置过程中出现血栓可用尿激酶溶栓。溶栓治疗可用尿激酶5000U/ml注入管腔,钳夹保留5min,每隔5min抽吸回血一次,持续约30min。效果尚可。

    作者单位:250012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24)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