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800
心脏介入术拔管后血管迷走反射的预防和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脏介入术拔梢管后血管迷走反射(VVRS)的预防、处理。方法分析发生VVRS30例患者的特点及处理。结果 患者发生VVRS后经大量补液,静脉应用多巴胺和阿托品后症状消失。结论 拔管前、后正确的治疗能有效地预防VVRS及降低死亡率。

    关键词 心脏介入术 血管迷走反射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29-01

    近年来,心血管病介入术的应用广泛,部分病人在术后出现VVRS,是一种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并发症,现对我科发生VVRS的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6年1月~2003年10月在我科行股动脉穿刺心脏介入手术500例,其中男340例,女160例,年龄30~72岁,平均年龄63.5±6.5岁。单纯冠脉造影术322例,VVRS发生5例,占1.5%;PTGA+支架植入术128例,发生7例,占5.4%;射频消融术50例,VVRS发生1例,占2%。

    2 结果

    经静脉注射阿托品0.5~1mg,1~2min心率无变化者再追加0.5~1mg,血压明显下降者,给予多巴胺10~20mg静脉注射,快速静脉输入0.9%氯化钠注射液500~1000ml,0.5h左右血压、心率恢复正常。

    3 讨论

    3.1 心导管介入术后拔管时,各种刺激因素如疼痛、情绪紧张、血容量不足等作用于皮层中枢和下丘脑,使胆碱能神经的张力突然增强,导致内脏及肌肉内大量小血管强烈反射性扩张,引起血压急剧下降,心率迅速减慢,最快可在30秒内发生 [1]

    3.2 本组30例发生VVRS的原因,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1)手术时间过长;(2)精神紧张、疼痛阈值较低者;(3)拔管时麻醉不充分;(4)拔管者手法、力量欠妥。

    3.3 迷走反射的预防包括心理、饮食和拔管时的预防:(1)心理预防:心导管介入术是一种新技术,术前应耐心向病人讲解手术步骤,手术中的配合,术后的注意事项,有条件的可以带病人参观导管室,访问已接受导管治疗的病人,尽可能的减少患者的紧张情绪。(2)饮食预防:病人术前不禁饮食,术后多喝水,预防血容量不足。(3)拔管时预防:对心功能正常的病人,可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1000ml静滴,预防低血压的发生。拔管前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并对穿刺点进行充分的局部麻醉,拔管时手法轻柔,不要大面积猛压。拔管过程中密切观察血压、心率、呼吸及患者的精神状态。备好阿托品、多巴胺等抢救药品,一旦患者出现胸闷、憋气、恶心、呕吐,出汗等症状,伴血压下降,心率减慢时,提示发生VVRS,应立即将病人取平卧位,血压低者用多巴胺,心率慢者用阿托品,同时快速补液(视患者年龄、心功能情况而定),大多数患者症状均能消失 [2]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心脏病学分册),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2,164.

    2 王禹.心脏病介入治疗术后急性并发症的特点及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9):536.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淄博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3-14)

    (编辑海 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