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810
静脉输液拔针时及拔针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41-02

    静脉输液是抢救危重病人及一般病人快速有效的补液给药途径,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护理技术操作。拔针意味着当日患者静脉输液治疗的结束,但临床上一些护理人员并不在意这项收尾工作,往往草草了事,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与麻烦,影响医护患之间的相互关系,为了杜绝这类问题的发生,现将几个拔针要点分述如下。

    1 拔针时间

    最佳拔针时间是在输液瓶内液体滴液,输液管中残液面下降,速度明显减慢或停止时。在为小儿输液或滴注贵重药物时,输液完当输液管中残液面停止下降时,可让病人取平卧,抬高液体瓶,使输液管中的液体全部进入病人体内再拔针,这样既可保证给药剂量的准确,又可避免贵重药物冲管的麻烦。但需注意,加压输液时不宜此时拔针,以免造成空气进入静脉,形成空气栓塞。

    2 无痛性拔针法

    做好心理护理,设法使病人身心放松,分散其注意力,当病人过分紧张时血管易痉挛,拔针时易产生疼痛。拔针前彻底清理固定的胶布,揭胶布宜与针柄小旗放置方向一致,针柄小旗一般在右侧,揭胶布时宜从左侧向右侧方向。以防揭胶时引起针头移位而增加病人痛苦。拔针时右手拇指与食指捏住针柄,防止针头转动并同皮肤保持10~15°角,左手持无菌棉棒轻按针头上方,快速拔出,在针头拔出后方可将棉棒压紧,注意针头未拔出前不可用棉棒紧压针头以防针头受压后贴住血管下壁,产生刺激性疼痛。

    3 注意棉棒按压的位置

    由于进针的角度以及针梗走行方向的不同,针尖刺入血管壁的位置要比皮肤上肉眼所见针眼高出0.2~1.5cm,血管壁破损是针眼处出血的主要原因,为了止血,这一部位与皮肤表面针眼一样需要得到有效的按压,所以要将棉签 放在与血管走行方向一致的位置上按压,以免造成深部组织隐性出血,形成血肿。

    4 不要揉,多按一会儿

    临床上许多病人及家属爱用棉签或手指对穿刺部位进行按揉,经过穿刺的血管及皮下组织的毛细血管非常娇弱,对外界的强烈揉按承受不了,会使破损加重,出血增多,按压时间不少于2~5min,拔针后局部不要用力,以防针眼出血。

    作者单位:271600山东省肥城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