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900
B超下肾穿刺活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6-02

    B超引导下肾穿刺活体组织检查(简称肾活检)具有定位准确,操作简便,成功率高,并发症少等优点。对了解肾脏疾病的病理类型,指导临床治疗,判断疾病预后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院自1999年7月~2003年6月用B超定位进行肾活检50例,成功50例,成功率100%。做好肾活检手术前后的护理,对保证肾穿刺的顺利,成功,减少并发症有重要意义,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术前护理

    1.1 术前准备 配合医师详细询问患者家庭史,有无出血性疾病史,协助做好有关检查,包括血、尿常规,出、凝血的时间,血小板计数,血型,凝血酶原的时间测定,做普鲁卡因皮试,泛影葡胺皮试及抗生素皮试。教会患者屏气,训练患者卧床排便,观察血压、脉搏,以便与术后对照。

    1.2 心理护理 [1] 肾脏疾患病程长,反复发作痛苦大,加之患者对肾穿刺技术不甚了解,往往会产生某些消极的心理反应,如恐惧、忧虑等。心理素质差的病人更是顾虑重重,既想弄清病情,又怕加重肾脏损伤。为此,术前应向病人及其家属详细介绍此项操作的目的意义、方法和优点,以减轻患者的恐惧心理,取得其配合,并向患者充分说明术中需要配合的事项,特别强调配合的重要性,强调术后24~48h内可能出现腰痛、腹胀、排尿不习惯、镜下血尿等,使病人产生安全感,对医护人员信任。
, 百拇医药
    2 术中护理

    (1)嘱患者俯卧于操作台上,上腹部垫以硬枕,使肾脏顶向背部。(2)术中采用的肾穿刺针及负压器时,应避开病人视线,行B超定位及局麻时,可与病人简单交谈,并再次说明在穿刺瞬间如何屏气配合等。遇到不会屏气的患者,令其闭口,由医生捏住患者鼻孔,协助患者屏气的配合,以保证圆满完成穿刺检查。(3)检查取到的是否是肾组织并测量长度,分割肾组织,分别装入固定液中,并冷冻保存,迅速送检。

    3 术后护理

    3.1 局部处理 肾穿刺后局部加压15min,然后用2%碘酊消毒穿刺针眼覆盖无菌纱布,小心将患者保持平卧位移至手术推车上送回病房,嘱卧床24h。

    3.2 观察生命体征 嘱患者绝对卧床休息,严密观察T、P、R、BP变化,尤其BP第1h内15min测1次,平稳后每小时1次,夜班每班1次。
, http://www.100md.com
    3.3 术后止血 术后给予肌注安络血、止血敏3天。

    3.4 密切观察尿液变化 患者有无腰痛或发热、腹胀,嘱多饮水,防止术后出血致输尿管内形成血凝块,并密切观察尿色、尿量,术后连查3次尿常规。有肉眼血尿时应延长卧床时间,直至消失。

    3.5 术后生活护理 术后患者卧术期间,护理人员应主动协助做好患者进食、饮水、大小便等生活护理。有的患者术后不习惯卧床排尿,导致术后膀胱胀满,思想紧张,应采用两个茶杯倒水成线状,造成排尿声音的诱导方法,并与患者交谈,解除思想顾虑,做到自行排尿。

    3.6 术后注意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有无恶心、呕吐,警惕有脏器损伤的可能。注意观察有无尿频、尿急、尿痛等情况,防止术后感染,如有感染酌情使用抗生素。患者术后有轻度腰酸、腰痛,一般无需处理,1周后自行消失;有绞痛发生时应及时行B超检查,以防肾包膜下血肿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伯霞.20例肾活检术的护理体会.齐鲁护理杂志,1998,4(2):41.

    作者单位:262300山东省五莲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1)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