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21
胸部创伤的少见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52-02

    及时正确诊断胸部创伤极为重要。如诊治不妥可导致肺炎、肺不张、肺脓疡等不良后果。胸部创伤初诊时在X线上即可有一些表现。但我院在临床中有时只注意较明显的X线征象,如骨折、液气胸,而忽视肺挫伤、创伤性湿肺、创伤性肺血肿等诊断 [1] 。本文就我院1998年2月~2003年7月胸部创伤40例X线征象及其动态观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见表1。

    2 讨论

    2.1 肺部创伤

    2.1.1 肺挫伤 血液自挫伤部渗入肺泡及间质引起充血、

    表1 40例X线检查结果略
, 百拇医药
    水肿。X线征象呈斑片状或斑点状阴影,本组8例,占20%。挫伤多在受伤侧,少数对侧也有挫伤,3~15天吸收。

    2.1.2 创伤性肺囊肿 胸部创伤后肺组织撕裂,血液或气体漏入裂隙,周围组织弹力回缩形成囊状。X线征象呈薄壁气囊腔或充满液体,并可液气同存。本组2例,占5%。囊径最大3cm。囊肿消失15

    天~2个月。

    2.1.3 创伤性肺血肿 肺的血液循环丰富,创伤后出血很多 [2] ,裂隙内进入血液,形成球形血肿。本组3例,占7.5%;圆形2例,分叶1例,直径2.5~5cm,10~14天形成。X线征象密度均匀,中高密度,边界清,1例分叶其间有小泡状透明区。结合外伤史考虑为肺血肿,经抗感染治疗,肿块逐渐减小,2个月后完全消散。

    2.1.4 创伤性湿肺 外伤后下呼吸道分泌性阻塞疾患,常发生于胸部钝器伤。胸部创伤后发生反射性支气管痉挛,分泌物增加;同时肺壁受损,血液血浆渗入肺泡,肺内有丰富淋巴管道引流肺间质的液体,创伤时淋巴管引流障碍 [3] ,引起缺氧及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变,加重肺内液体增加。更因惧痛,分泌物不易咳出,加重湿肺发展。发病晚于肺挫伤 [1] ,本组最早者于伤后4h出现。本组9例,占22.5%。X线征象:(1)肺纹理增多模糊并间杂模糊斑点影,(2)呈均匀性磨玻璃样影“面纱征” [2] 。3~7天吸收。
, 百拇医药
    2.2 胸部创伤所致肺韧带积气及积血 肺韧带在肺门下方,由前后两层胸膜连致纵隔壁层胸膜所形成,下方与隔面 相连或不完全连接,对肺下部起固定作用,且将肺下部与纵隔之间分为前后两部。当胸膜损伤后气体或血液由胸膜腔进入肺韧带两层之间形成积气或积血 [3] 。本组肺韧带积气及积血3例,占7.5%。2例肺韧带积气X线为下纵隔旁三角形气影,尖端伸向肺门,其中左右侧各1例,左侧因与心影重叠显示较右侧差。1例肺韧带积血为右侧显示密度较高的三角影,尖端伸向肺门,追踪观察见气体进入积血的肺韧带内,可见一液平影。3例并发血气胸,10~21天消散,须与食道破裂、隔疝等鉴别。

    2.3 纵隔气肿及血肿 纵隔气肿及血肿3例,占7.5%。X线征条为带状透明影,上纵隔较明显。气体少时立位见主动脉球下移心缘上段带状透明影,气体较多时向上延伸至颈部及胸部软组织内。纵隔血肿1例,占2.5% [4] 。有胸骨骨折,X线征象见纵隔局限性增宽块状突出影。纵隔气肿或血肿可引起继发感染及并发症,临床务必注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承志,刘舜钦.胸部创伤X线征象的若干问题.中华放射学杂志,1981,15(4):256.

    2 李兰贵.创伤性湿肺的X线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81,15(4):261.

    3 袁定先.外伤性血气胸诊治体会.四川医学,1985,6(3):159.

    4 杨鸿宾,刘玉花,孙伯章.肺挫伤及肺撕裂伤.中华放射学杂志,1981,15(4):258.

    作者单位:611830四川省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6)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