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41
肾移植术后留置单J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69-02

    尿瘘和输尿管梗阻是肾移植术后早期发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其发病率分别为2%~10%和1%~9.7%,直接威胁到移植肾的存活 [1] 。我院自1997年2月~2001年5月,在158例同种肾移植手术中,行输尿管膀胱吻合时置入单J管,预防尿瘘和输尿管梗阻的发生,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158例,男116例;女42例。年龄16~69岁,平均年龄38.6岁。均为慢性肾衰尿毒症病人。术前均行ABO血型配合,淋巴毒素试验<10%、HLA配型。

    1.2 置管方法 158例病人均在手术中置管完成血管吻合后将一根双J管从中剪断,变成两根单J管。取一根,将卷端从输尿管插入肾盂,另一端(直端)插入膀胱。采用Lichˉes法行输尿管膀胱吻合。术后常规抗感染,环孢素、骁悉及地塞米松三联免疫治疗。

    1.3 结果 本组仅1例(1/158)术后第七天发生输尿管膀胱吻合口瘘,切开重新吻合,仍留置单J管,恢复良好。其余157例,术后10~14天拔出单J管。切口一期愈合。

    2 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 肾移植病人,生存要求迫切,但对手术有恐惧心理,害怕手术失败及移植肾排斥。因此,术前应向病人仔细说明手术方法及术后注意事项,同时说明术后置管(尿管和单J管)的重要性,消除病人的心理压力。

    2.2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单J管组织相容性能好,置于移植肾和膀胱中,起支架和内引流作用,有助于防止术后输尿管膀胱吻合口的水肿和血块的阻塞,降低肾盂内压力,同时防止因微小吻合口裂隙形成的尿瘘及吻合口的狭窄。但在护理中仍应警惕可能发生的并发症。

    2.2.1 膀胱刺激征 置管后,部分患者有膀胱区和尿道疼 痛等症状,可能与留置尿管刺激有关。一般无需特殊处理,2~3天后疼痛可缓解,个别给予平滑肌松弛剂。

    2.2.2 感染 由于单J管的留置和术后早期留置尿管,以及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从而容易导致肾脏的逆行感染。因此,在留置尿管期间,做好消毒隔离,静脉应用广谱抗生素,每日均检查血常规和尿常规,发现有感染出现,及时调整相应的抗生素种和剂量。本组无一例尿路感染发生。

    2.2.3 尿瘘 尿瘘多发生术后第1个月内。主要表现为发热、尿量减少、腹痛,切口部位可见尿液溢出 [2] 。其多发生于输尿管膀胱吻合口处,由于吻合操作不当或输尿管缺血所致。在早期创口有液体流出时,要注意是尿液还是淋巴液,尿液和淋巴液所含化学成份不同,可经化验鉴别。

    2.2.4 单J管移位 主要是置管不到位,弯曲部分没有置入到肾盂中,因此术后容易滑脱入膀胱中,起不到支架和引流作用,如果发现尿液引流不畅或创口有液体溢出时,应立即进行X线检查,明确单J管位置。本组均未发生单J管下滑或上移。

    参考文献

    1 梅骅.泌尿外科手术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43.

    2 俞天麟,金锡御.手术学全集·泌尿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31.

    作者单位:650011云南省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3-12-24)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