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51
中草药煎剂治疗慢性中耳炎1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75-01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病,多由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演变而来,病程较长,反复发作,久治难愈,患者非常痛苦。笔者自拟复方石榴皮煎剂,试用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15例,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均为成年患者,男7例,女8例,年龄在20~40岁之间。

    1.2 药物组成 干石榴皮100g,川黄连50g,淡黄芩50g,3药水浸、加热,煎取2次浓缩成为1000ml,置冰箱冷藏备用。1.3 使用方法 患者先用3%双氧水溶液冲洗干净,充分显露鼓膜及穿孔部位,然后患者取侧卧位,患耳向上,将药液温度调节接近体温时灌于患耳内,不使外溢,以红外线灯照射患耳,使患耳感到不烫为宜,每次30min,每天3次。

    2 结果

    本组病例中除1例发热加用抗生素外,其余病例均单用复方石榴皮煎剂治疗。其中,7例经6次治疗后,外耳道脓液消失,鼓膜干燥;8例经治疗10次后症状消失。本组病例均做满14次,经检查外耳道干燥,鼓膜穿孔仍存在,但无分泌物。追踪观察3~6个月,有5例复发,仍用本药治疗而临床治愈。

    3 讨论

    配方中3味药物均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的作用,红外线可使局部血液循环改善,以利于炎症的吸收。本方取材容易,费用低廉,操作简便,近期效果满意,患者易于接受。可于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230011 安徽合肥铁路医院药剂科

    (编辑 若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