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71
膀胱尿潴留误诊卵巢囊肿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84-02

    我科于1998年3月~2003年10月6年间发生膀胱尿潴留误诊卵巢囊肿4例,分析其误诊原因及教训。旨在给广大同仁共鉴。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52岁,因B超发现盆腔包块1月余于1998年3月15日入院,有子宫肌瘤病史5年。月经正常无改变,有糖尿病病史3年,未正规服药治疗。入院妇检:宫体增大如孕50天,表面凸凹不平,质硬,其前方偏右侧触及16cm×15cm×10cm囊性包块,活动差。两次腹部B超提示:(1)卵巢囊肿;(2)子宫多发肌瘤。术前查尿常规正常,空腹血糖12mmol/L。控制血糖后决定行剖腹探查术,于术前放置尿管后5min发现有1000ml尿液流出,但未引起注意,开腹后探查子宫增大如孕50天,前壁有3cm及2cm两个肌核,双附件未见异常,余部位未见异常,此时注意观察尿量又有1800ml尿液流出,明确为尿潴留误诊,仅行子宫全切除术。术后追问患者近期每日尿量减少,但无明显尿急尿痛腹胀不适。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67岁,已绝经20年。以尿频尿急尿痛1月,发现盆腔包块4天于2000年8月由肾内科转入妇产科。有10余年糖尿病史。在内科诊断为尿路感染,予抗炎治疗1周后上述症状消失,但一直感排尿少,行腹部B超检查盆腔内有18cm×16cm×10cm囊性包块,透声好,阴道B超检查结果同前,诊断卵巢肿瘤。决定行剖腹探查术,于术前放置尿管后护士发现短时间内有1500ml尿液流出,报告医生检查盆腔包块缩小,共放出尿液3500ml后复查B超包块消失,停手术。

    例3,患者,62岁,已绝经10年。感下腹胀痛1月余,来我院行腹部B超及阴道B超检查发现盆腔有17cm×16cm×10cm包块,提示卵巢囊肿,于2002年4月入院。妇检:子宫萎缩,下腹正中触及如孕5月大小囊性包块,不活动。决定行手术,于术前当晚口服甘露醇及肥皂水灌肠后排出较多干结大便块及大量尿液,发现腹部包块明显缩小,放置尿管后又有1200ml尿液流出,复查B超盆腔包块消失,追问患者有慢性便秘史多年,近1月加重,并有排尿不畅,尿量减少症状。
, 百拇医药
    例4,患者,20岁,未婚,有下腹胀痛,腹部逐渐胀大半月病史,腹部B超发现腹部有24cm×20cm×15cm囊性包块,提示卵巢囊肿,于2003年10月20日入院。查:下腹膨隆,正中触及如孕6月余大小囊性包块,不活动,尿常规正常,复查直肠B超结果同前。诊断为卵巢囊肿,决定行手术切除。术前放尿管后短时间内有2500ml尿液流出,复查B超,盆腔囊性包块缩小至16cm×10cm,其内可见气囊尿管,证实为尿潴留,停术。此后共放出尿液5000ml,追问患者近半月有轻微尿急,尿痛不适,入院前2天排尿不畅。家族中其姐有过相同病史。患者拒绝进一步病因检查。

    2 讨论

    2.1 尿潴留病因 引起慢性尿潴留的原因有多种,大致可分为:(1)神经源性:如糖尿病、脑血栓意外、慢性膀胱炎、药物影响等。(2)非神经源性:膀胱颈梗阻,尿道口狭窄,机械性因素(如大便秘结直肠扩张、子宫肌瘤、妊娠压迫等)。可引起无尿,但多数情况下仍每天有尿排出,尿量减少,多为充盈性尿失禁。
, 百拇医药
    2.2 误诊分析 慢性尿潴留多见于男性,女性患者又以老年人居多,本组4例患者中有3例为老年人,其中2例有糖尿病病史。长期患糖尿病的患者,如没有很好控制血糖水平,可出现植物神经功能障碍,膀胱逼尿肌运动神经受损,使逼尿肌张力消失而弛缓,感觉神经受损,有大量尿液潴留而病人却没有排尿意向,也无明显腹胀,加之女性尿道短,细菌很容易逆行感染至膀胱,长期尿液不能排尽,即引起不同程度尿潴留。例3患者有习惯性便秘史,老年女性阴道壁失去弹性,大便粪块引起的直肠扩张虽隔阴道仍易压迫尿道内口形成尿潴留,肛诊检查即可明确。例4虽有前3例误诊教训,但因患者年青,发生尿潴留比率极小,而忽略患者慢性膀胱炎病史及家族史,从而发生误诊。分析误诊原因与超声,医生检查未与患者临床表现体征相结合,武断下结论,临床医生过分相信仪器检查,未作认真查体及询问病史等有关检查,所幸后3例患者均在术前导尿后即发现而明确诊断,未给病人造成损伤。

    2.3 经验教训 (1)4例病例中均先为B超误诊。超声检查应可确诊尿潴留,故超声医生应做到:①认真询问病史,辅助检查结果应与患者的临床表现症状体征相结合。②严 格规范地检查,进行必要的鉴别诊断。如腹部B超,膀胱需呈充盈状态,若为卵巢囊肿多在下腹两侧,超声下可见2个液性暗区,如囊肿较大,膀胱与囊肿重叠,可于侧位检查,必要时在B超下导尿,如肿块逐渐缩小,或肿块内可见尿管气囊即可确诊;而阴道B超,膀胱需排空,多数情况下,阴道超声可清晰探及膀胱,如发现盆腔囊性包块,应仔细检查有无膀胱影像,必要时导尿后复查。(2)妇产科医生的内科知识多较不全面,局限了对疾病的诊断思路,故专科医生仍应全面了解各科相关知识,提高对疾病的综合诊断能力;认真掌握妇科检查技术,充盈膀胱边界不清,位于下腹正中或稍偏移中线,不活动,而卵巢囊肿多位于下腹两侧,多可活动;认真询问病史,仔细分析病情,不过分依赖仪器诊断结果,如诊断不明确,可通过一些简单操作如导尿、肛查等,进行必要的鉴别诊断,如4例患者一经导尿诊断皆清,不费时费力,可为病人减少不必要的诊疗费用及创伤。

    作者单位: 665000 云南省思茅地区医院妇产科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