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61
复方环丙沙星糊剂治疗牙周炎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评价复方环丙沙星糊剂治疗牙周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牙周炎患者26例,共76牙。分实验组和对照组,双侧对照方法,实验组用复方环丙沙星糊剂,对照组应用20g/L碘甘油,两组均每隔2天置药1次,4次为1个疗程。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检测指标进行综合评定。结果 测量和检查牙龈指数(GI),牙周袋深度(PD)、牙龈出血指数(SBI)。结论 复方环丙沙星糊剂治疗牙周炎有效率达到94%,且使用方便、副作用小。

    关键词 复方环丙沙星糊剂 牙周炎 临床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42-02

    近年来,牙周炎治疗中局部用药应用渐广,提高了治疗效果,我科于2001年开始采用复方环丙沙星糊剂治疗牙周炎,取得了较好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随机选取无全身系统疾病,妇女无妊娠,3 周内未服用抗生素,牙周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牙龈水肿、充血、糜烂,牙周袋深度≥5mm,共26例,男18例,女8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21岁。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38个牙,对照组38个牙。

    1.2 实验方法 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采用同一患者口腔内双侧对照方法,实验组在牙周袋底部置复方环丙沙星糊剂,对照组应用20g/L碘甘油。两组均每隔2天置药1次,4 次1个疗程。

    1.3 检测指标 用药前和用药后1周,分别记录实验牙和对照牙的牙龈指数、牙周袋深度及牙龈出血指数。

    1.4 疗效评价 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检测指标进行综合评定。显效:出血、疼痛、肿胀等症状消失或减轻,红肿或脓肿消退,牙龈指数减少1.0以上,牙周袋深度减少2mm,SBI(-)。有效:出血、疼痛、肿胀等症状明显减轻,红肿或脓肿缩小,牙周袋深度无明显改善。无效:症状或体征均无改善。

    2 结果

    见表1。

    表1 用药前后两组指标的比较 (略)

    3 讨论

    牙周炎是一种由多种厌氧菌混合感染所引起的炎症性疾病,细菌是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没有细菌就不会发生牙周病 [1] 。治疗牙周病的关键就是抑制细菌的生长,本次实验应用复方环丙沙星糊剂,置于病变的牙周袋内,牙龈指数、牙周袋深度、患牙疼痛程度均有明显改善,实验组和对照组各观察指标经t检验,两组差异有显著性。本次实验可以看出,药物的局部应用可以更有效的抑制细菌生长,增强治 疗效果。另外,局部用药量较小,副作用小,较安全 [2] 。局部应用是一种有效的治疗牙周炎的方法,结合洁治、刮治等方法综合治疗,治疗效果会更好。

    参考文献

    1 岳松龄.口腔内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55.

    2 张志军.牙周炎药膜治疗成人牙周炎38例的临床观察.口腔医学,2001,21(2):88.

    作者单位:116027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口腔科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