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71
“萨勃”心肺复苏器1005型抢救院内心跳呼吸骤停成功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51-02

    我院自2002~2003年来,应用美国产1005型“萨勃”心肺复苏器抢救院内心跳呼吸骤停,成功

    4例。4例患者均为在我院门诊和急诊就诊时发生心跳呼吸骤停,采用“萨勃”心肺复苏器1005型及时、有效地行机械心肺复苏(CPR)使得4例患者抢救成功并完全康复,现将有关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男,67岁,于2002年10月21日10时46分因心前区剧烈压榨样疼痛2h到我院急诊,心电图示广泛前壁急性心肌梗死,并见陈旧坏死Q波。于询问病史时突发肢体抽搐、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全身发绀。立即心脏按压及人工辅助呼吸,不到30s改用“萨勃”心肺复苏器行胸外心脏按压,心电监护示心室粗颤即予200J能量除颤,监护提示转为窦性心律,同时行气管插管接“萨勃”机械辅助呼吸,调节换气压力为25cmH 2 O,比正常气压略高,按压深度4.0cm,2min后再次转为粗颤,仍予能量200J除颤,如此反复,共除颤7次,每次均能使患者恢复窦性心率,但持续时间非常短暂。静脉应用肾上腺素、可拉明、洛贝林、利多卡因等药物纠正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20min后恢复窦性心律,33min后开始有不规则自主呼吸13次/min41min后有正常自主呼吸22次/min,意识仍无恢复。转入ICU,给予脑细胞营养药物等约1h后,神志转清,监测电解质、血气等均未有明显异常,住院治疗21天后治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64岁,于2002年11月16日15时18分因自服有机磷农药“乐果”4 + h就诊。患者4 + h前自服“乐果”约50ml,并出现恶心、呕吐胃内容物多次,到急诊室时患者神志清,心率88次/min;既往有慢支-肺气肿病史6 + 年。于洗胃时突然呼吸心跳停止,迅速拔出胃管,清除气道异物,徒手胸外心脏按压,约1min内起用“萨勃”心肺复苏器行胸外心脏按压(按压深度3.0cm),4min完成气管插管接“萨勃”机械辅助呼吸(调节换气压力25cmH 2 O),按压频率96次/min,按压与通气比率为5:1。同时应用肾上腺素、可拉明、洛贝林、阿托品等药物,抢救约10min心跳开始恢复,并呈窦性心律。16min后有不同规则自主呼吸12次/min,19min后呼吸22次/min,29min意识转清,送ICU继续治疗,14天后康复出院。

    例3,男,63岁,于2003年9月28日8时30分因心前区不适,伴气紧10 + h来我院门诊。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梗、偶发室早,随即转急诊,途中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急诊监护示心室粗颤即给予电击除颤300J,一次未能复律,并行徒手胸外心脏按压,30s后“萨勃”心肺复苏器安装完成,改用“萨勃”行胸外心脏按压(按压深度3.5cm),应用肾上腺素后见短阵室速,给予利多卡因、心律平等药物转复,约4min后夺获心室,转为窦性心律124次/min,抢救同时气管插管、“萨勃”机械辅助呼吸、应用升压药、呼吸兴奋剂、营养脑细胞药物、纠正酸碱失衡等治疗。于9月28日11时患者恢复自主呼吸,脱离呼吸机。于28日晚10时20分患者意识恢复,住院21天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4,男,53岁,于2003年10月31日10:20因“梅毒”在本院门诊注射室推注“罗氏芬”(推注前皮试阴性)。于推注1min时突发意识丧失、发绀、心跳呼吸停止,立即转入急诊行心肺复苏,约在停跳3min后起用“萨勃”心肺复苏器行胸外按压,心电监护示心室颤动,立即静注肾上腺素、地塞米松2min后出现阵发性室速,给予用利多卡因、碳酸氢钠等药物,气管插管接“萨勃”机械辅助呼吸,3min夺获心室转窦性心律116次/min,血压98/63mmHg,5min后恢复自主呼吸,10min后意识恢复,住院3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在院内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病人,有及时的心肺复苏(CPR),其抢救成功率远较院外猝死病人,来院时已无心跳、呼吸时行CPR为大,但由于各种不同的基础疾病,院内CPR也不乏徒劳。以往在行徒手复苏,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同时使用一系列抢救药品均不能使心脏搏动出现,也曾试图进行临时心内起搏,但因条件和技术问题难已成功。过去认为标准CPR有心泵和胸泵学说 [1] ,近来认为主要是胸泵作用,压迫胸骨下部,胸腔内压上升,可将血液从心脏和大血管推向胸腔外的血管,腔静脉受压塌陷,静脉内有瓣膜可防止逆流,动脉对血管萎陷的抗力大于静脉,从而使血压上升。应用“萨勃”心肺复苏器1005型(美国产),行机械CPR同样具有心泵和胸泵机制。“萨勃”心肺复苏器1005型具有以下技术指标:按压频率:100±4次/min,按压深度:0.0~8.0cm连续可调,按压与通气比率:5:1,按压/释放比率:1:1(50%:50%)、重量:20磅、尺寸:9×9×22英寸。自2002年至今,以上4例在门诊和急诊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病人应用“萨勃”心肺复苏器复苏成功,我们认为“萨勃”心肺复苏器具有:(1)按压心脏冲击力加大,可调节至有效、安全的按压力度,而且按压力度是稳定的;按压频率恒定在100±4次/min,接近2000年国际心肺复苏指南按压频率标准 [2] ;按压时限,即一次CPR循环(1次按压、1次放松)中按 压时相所占比例50%:50%,达到动物、人体实验观察均认为的50%或60%的按压时限产生的喷射血流、平均动脉压最好,显著提高复苏成功率。(2)可精确设定通气潮气量。(3)重量轻、体积小、安装操作简便,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紧张的胸外按压和机械通气等优点。笔者认为,“萨勃”心肺复苏器具有上述的优点,实施心脏按压时,无论在按压力度、按压频率、按压时限均是在徒手行标准心肺复苏难以做到的,这更好地保证了复苏过程机体重要脏器得到较有效的循环灌注,提高心、肺、脑复苏成功率,值得临床推广,应配备到各科室、急救现场、危险作业现场、甚至救护车等。

    参考文献

    1 邵孝 钅共 ,樊寻梅,王一镗,等.现代急诊医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34.

    2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International gruldelines2000for CPR and ECC.Circulation,2000,102(Suppl):1-11.

    作者单位:515600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急救科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