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446181
先天性尿道下裂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56-02

    先天性尿道下裂是男性泌尿系常见的一种先天发育畸形,表现为前尿道发育不全而致尿道开口达不到正常位置,即尿道外口可出现在正常尿道口近侧至会阴部途径上,且部分并发阴茎下曲畸形,由于该病对患儿的生活及成年后心理均可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均主张在学龄前行阴茎下 曲矫正及尿道成形术。我院自1995年3月~1999年12月共收治先天性尿道下裂31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5年3月~2002年12月间共收治先天性尿道下裂患者31例,年龄2~13岁,平均年龄5岁,其中临床分型:阴茎型15例,阴茎阴囊型7例,会阴型9例,所有患儿均一期行阴茎下曲矫正尿道成形术,其中用游离的包皮内板行尿道成形19例,用游离的膀胱粘膜行尿道成形12例。尿道成形取材的原则是,在阴茎下曲矫正后,若尿道成形的长度在3cm内,则用包皮内板尿道成形,若成形的尿道长度超过3cm,则用游离的膀胱粘膜成形。成形的尿道用2根并行排列的硅胶管作支架,单根支架管的直经约2~3mm,支架管长度跨过吻合口,支架管从头至尾有数个不同方向的侧孔,并行耻骨上膀胱造瘘术。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先天性尿道下裂患儿大部分为学龄前儿童,易对医院及医务人员产生恐惧、焦虑心理,表现为对治疗的拒绝、排斥,可根据具体情况与应用多种方式如与患儿交谈、读书、讲故事等,取得患儿的信任,为以后的护理操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做好患儿家长的工作也是做好患儿心理护理的重要途径,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儿及家长介绍护理的有关事项,消除患儿的恐惧心理,取得患儿配合及家长的合作。

    2.1.2 皮肤准备 对于会阴型及部分阴茎阴囊型尿道下裂,尿道外口往往深陷于左右阴囊形成的皮皱内,由于皮肤代谢产物残留及尿液的刺激,再加上尿道口周围被阴囊皮肤遮住,使该处皮肤通气欠佳。因此,患儿入院时尿道口周围皮肤常伴有红肿、色素沉着及尿疹,由于该处皮肤正好位于手术区,如处理不当,对术后的伤口愈合恢复将产生不利的影响,尽量减少该处皮肤的细菌量,可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1)患儿入院后即检查会阴部的皮肤情况,若发现会阴部皮肤红肿或尿疹,即为患儿准备一定量的消毒棉球,于患儿排尿后拭净尿道口的皮肤。(2)每天用0.5%碘伏消毒尿道口周围皮肤及肛周皮肤2次,操作时注意室内温度,避免患儿受凉。动作轻柔,避免擦伤皮肤,应按先拭尿道口,后拭肛周的顺序消毒。(3)每天睡前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温度为40℃~42℃。(4)嘱患儿着干净柔软的棉布裤,室内保持通风,避免潮热。
, http://www.100md.com
    2.1.3 肠道准备 尿道成形手术虽不涉及肠道,但在麻醉状态下肛门括约肌松弛,使得已存积于直肠内的大便排出, 而在术中污染术区,因此,简单的肠道准备也是必要的,一般只需于手术当天清晨用2支开塞露入肛通便即可。

    2.2 术后护理 (1)患儿术后回房后,可根据患儿体型的大小使用护架,避免棉被等直接压于外生殖器上。保持膀胱造瘘管的固定通畅,每日更换引流袋。(2)口服雌激素抑制阴茎夜间勃起,减轻由此引起的伤口疼痛渗血,口服缓泻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时用力。(3)尿道成形术后,新生的毛细血骨在术后第3~4天从周围组织长入游离移植的包皮内板或膀胱粘膜,术后第8天移植物血供基本建立,在此前,移植物的营养靠周围组织渗出的血浆提供,多余的血浆渗出液则通过带侧孔的尿道支架管引出,由于支架管直接与外界相通,血浆又是良好的细菌培养基,加上人体温度适宜,很容易造成细菌繁殖感染,引起移植物坏死造成手术失败。因此,术后常规用0.25%氯霉素眼药水冲洗支架管,方法是:用带12针头的注射器抽取氯霉素眼药水1~2ml,将针头顺支架管走向插入支架管,并缓慢注入冲洗液即可,冲洗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因术后阴茎处于向上后翘位,使得支架管有一个向上向后的弧度,冲洗时进针要缓慢,要顺支架管弧度进针,否则针尖易通过支架管侧孔刺伤移植物。②针头插入的深度要超过成形尿道的吻合口平面,并尽可能接近支架管底部,这样才能达到整条支架管冲洗干净的目的,否则可造成部分血浆残留。但又不能过深,否则可刺伤尿道。对于会阴型及部分阴茎阴囊型尿道下裂,术后支架管较长,可用细长的软管送入支架管底进行冲洗。

    ③在术后3~5天内,由于血性渗出液较多,冲洗次数可2~3次/天,以后,渗出液转淡转清则每天1次即可,直至拔管。④单根支架管冲洗液量每次约l~2ml即可,直至冲洗液清亮为原则。

    3 出院指导

    由于患儿大部分为学龄前儿童,活泼好动,出院一定要嘱咐家长在半年至1年内避免患儿剧烈活动,防止重力对阴茎的挤压、撞击、摩擦,避免损伤已愈合成形的尿道。

    作者单位:150076黑龙江哈尔滨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手术室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