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41
青年双原发性食管癌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80-01

    近年来,我院共收治青年双原发性食管癌8例,均行手术切除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男6例,女2例,年龄25~40岁,平均年龄32岁,8例均是农民,小学文化程度7例,初中文化程度1例。有吸烟史7例,最长烟龄16年,坚持每天刷牙1例,平均一星期刷牙不足4次者7例,喜食干硬食物6例,8例患者均进食速度快。8例都因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难就医,最长病史7个月,最短病史26天,平均病程4.9个月,直系亲属中有食管癌患者6例,其中父系3例,母系1例,配偶患食管癌2例。

    1.2 诊断治疗 术前诊断为双原发性食管癌7例,1例在术中发现,8例术后病检证实为双原发性食管鳞状上皮细胞癌,7例中段并发下段,1例上段并发中段,远端部位病变最长4.5cm,最短3.5cm,平均病变长度4.2cm,近端部位病变最长3cm,最短2cm,平均病变长度2.3cm,本组病例全部行食管癌切除术。

    1.3 治疗结果 术后最长存活时间3年零1个月,最短存活1年零2个月,平均存活时间1年零9个月。

    2 讨论

    双原发性食管癌发病机制目前并不十分清楚,有报道与食管的组织结构等有关,青年双原发性食管癌较少见,本组病例均是农村人口,且进食速度较快,无良好口腔卫生习惯,提示我们:双原发性食管癌的发生,与粗糙食物对食管粘膜的反复损伤刺激以及家族史、嗜烟有关,在提高人们文化素质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少吃粗糙干硬食物,细嚼慢咽,减少食物在吞咽过程中对食管粘膜的摩擦损伤,尤其是有食管癌家族史的人群,更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食管癌发生的可能性,本组病例术后存活平均1年零9个月,较普通食管癌切除术后存活率明显偏低,更应该高度重视,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作者单位:618112 四川省中江县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