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61
静滴垂体后叶素诱发心绞痛发作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8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5岁,退休工人,因纳差、乏力10余年,加重伴呕血3天于2001年5月9日收入院。查体:BP110/60mmHg,贫血貌,巩膜轻度黄染,前胸散在数个蜘蛛痣,颈软,双肺呼吸清,无干、湿性罗音,心率80次/min,律齐,无杂音,腹平软,肝肋下未及,脾肋下4cm,质韧,触痛,双下肢无浮肿。辅助检查:血肝功+HBsAg:(+),大便RT+OB:呈黑色,OB(++++)。入院诊断: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乙型肝炎。入院后给予垂体后叶素50U加入生理盐水500ml静脉滴注,20~90滴/min,维持静滴,每日垂体后叶素总量200U,连续用药4天后,呕血、黑便症状减轻,BUN由17.2mmol/L降至6.7mmol/L,但病人出现阵发性心前区隐痛,每次持续数分钟,伴胸闷、憋气,心电图:Ⅱ、Ⅲ、avF、ST段下移,T波倒置,考虑会并发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经静滴消心痛扩冠,营养心肌等治疗,病人心前区隐痛、胸闷、憋气症状消失,复查心电图大致正常。

    2 讨论

    垂体后叶素是治疗门脉高压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的首选药物,因其强烈的血管收缩作用,在冠心病、高血压病人应慎用或忌用。该例患者为65岁老年男性,因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乙型肝炎入院,既往无高血压、冠心病史,住院期间曾作心电图,检查大致正常,给予垂体后叶素治疗4天,最终诱发心绞痛发作,回顾病史,考虑患者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合并有隐匿型冠心病,提示临床医生在使用垂体后叶素时,不仅要询问有无冠心病、高血压病史,而且还要警惕有无隐匿型冠心病,建议在应用该类药物的同时加用硝酸酯类药物,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复查心电图。

    作者单位:271202山东省新汶矿业集团汶南煤矿医院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