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281
碧兰麻用于牙髓治疗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碧兰麻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麻醉效果。方法 将160例283颗牙随机分成利多卡因组和碧兰麻组,行局部浸润麻醉和阻滞麻醉并观察麻醉效果。结果 碧兰麻组麻醉效果优良率明显高于利多卡因组,无任何不良反应。急性及慢性牙髓炎麻醉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碧兰麻用于牙髓炎行牙髓摘除术时单侧麻醉具有起效快、毒性低、效果好等优点,可广泛用于牙体牙髓病的治疗。

    关键词 碧兰麻 牙髓 浸润麻醉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03-02

    An observation on clinical efficacy of primacaine used in dental pulp diseases

    Zhang Li,Jiang Hong
, 百拇医药
    Dept.of Oralogy of Shenzhen Hospital,Beijing University,Guangdong518036.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anesthetic effect of primacaine on the treatment of diseases of tooth and dental pulp.Methods 283teeth of160cases wererandomly divided into lidocaine group and pimacaine group to obˉserve their anesthetic effectiveness in both local infiltration anesthesla and blocking anesthesia.Results The anesthetˉic effectiveness in primacaine group was obviously better than that in lidocaine group,no adverse reaction was found,while there was no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for the anesthetic effect on acute and chronic pulpitis(P>0.05).Conclusion Primacaine used in unilateral anesthesia for pulp extirpation has the advantage of fast effect、low toxieity and beneficial result,it could be applied widely in treatment of teeth and dental pulp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imacaine pulp infiltration anesthesia

    无痛治疗是现代口腔治疗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牙髓组织有神经纤维,对刺激反应敏感,因此在牙髓治疗中无痛技术是治疗成功的关键,近3年来我科将碧兰麻(复方阿替卡因)注射液用于临床牙体牙髓病的治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临床诊断为牙髓炎(包括急性和慢性)160例283颗牙,其中男71例110颗牙,女89例173颗牙,年龄13~70岁。将患者随机分成二组分别行不同的麻醉方法进行牙髓摘除术。利多卡因组80例103颗牙。碧兰麻组80例180颗牙,其中碧兰麻组前牙66颗、后牙114颗,急性牙髓炎81颗,慢性牙髓炎99颗。

    1.2 材料及使用 碧兰麻为法国赛特力-碧蓝公司生产,阿替卡因/肾上腺素局麻注射剂。1.7ml专用卡局芯及注射器。利多卡因是北京第三制药厂生产5ml/支。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方法 利多卡因组盐酸利多卡因在患牙颊(唇)侧根尖区局部浸润麻醉或阻滞麻醉。碧兰麻组碧兰麻1.7ml用专用注射器颊(唇)单侧粘膜局部浸润麻醉(牙周膜 注射或髓腔注射)。

    1.4 疗效评价 [1]

    1.4.1 患者评价 采用VAS(Visual Analogue Scle)标尺法。由患者依据主观感觉打分,1级:无痛,0分。2级:轻度疼痛,1~3分。3级:中度疼痛,4~7分。4级:重度疼痛,8~10分。

    1.4.2 医生评价 由培训的独立的两名口腔医生对麻醉效果进行评价,麻醉效果分为完全麻醉、麻醉良好、麻醉有效和麻醉无效4级。

    1.4.3 客观评价 注射麻药5min后行牙髓摘除术,根据患者评价、医生评价、确定综合评价标准。显效:医生与患者评价均为1级,开髓、去冠髓及根髓术中患者无疼痛。非显效:包括医生与患者评价均为2、3、4级,即开髓、去冠髓及去根髓术中有疼痛感觉,其疼痛程度可从轻度到重度。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见表1~3。碧兰麻的麻醉效果明显优于利多卡因,主观疼痛指标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

    表1 碧兰麻、利多卡因麻醉效果的比较 (略)

    表2 碧兰麻在不同牙位麻醉的效果比较 略

    表3 急、慢性牙髓炎患牙麻醉效果比较 (略)

    3 讨论

    碧兰麻为一种新型口腔麻醉剂,成分阿替卡因属酰胺类,具有毒性低、浸润力强、效率高、麻醉时间适宜且没有过敏反应等特点。对麻醉后拔髓术观察,碧兰麻止痛效果好,麻醉完全率达85%以上,与Malamed等的研究相同。本研究分别用碧兰麻、利多卡因两组观察,碧兰麻组完全无痛85%,失败3.8%,使用利多卡因完全无痛17.7%,失败6.46%,两种麻药主观评价两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与国内随强 [2] 等人报道相一致。
, 百拇医药
    从表2可以看出:在80例160颗牙的碧兰麻组,前牙的优良率分别高于后牙,其原因可能是前牙为单根管,解剖形态简单,牙周膜易于扩散等。在碧兰麻组180颗急、慢性牙髓炎患牙中,碧兰麻单侧局部浸润麻醉行牙髓摘除术时,显效率均为75%左右,麻醉效果良好。有报道 [1] 牙髓炎症期间麻醉效果较正常牙髓差,但本组180颗急、慢性牙髓炎患为麻醉有效率75%,麻药量为1.7ml,说明碧兰麻有较强的麻醉力,两组间麻醉效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汪竹平等 [1] 报道相一致,这可能是由于牙髓通过狭小的根尖孔与外界相通,无论牙髓是急性炎症还是慢性炎症,对根尖孔以外的环境影响不大,而麻药是渗透到根尖孔周围,麻醉进入根尖孔的神经,因此麻醉效果与牙髓的急、慢性炎症关系不大。

    从表1、2的结果可以看出,碧兰麻局部麻醉起效快、效果好、其效果与应用牙位有一定关系 [3] 。上颌牙高于下颌牙,在上颌牙中磨牙相对差,下颌牙中,磨牙麻醉效果较低, 全口牙中下磨牙显效最低。分析原因:上颌骨疏松,上牙槽突唇(颊)侧骨板较薄有较多小孔通向其内的骨松质,因此单侧麻醉时药物渗透快而且效果好。但上颌磨牙牙槽骨质厚,腭根距颊侧较远,故上磨牙的麻醉效果较上前牙差。由于解剖生理的特点,下颌牙槽突骨质厚,且较致密,不利于药物渗透,从而影响了麻醉效果。从表2可以看出,碧兰麻下颌完全麻醉的近50%,就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对下颌磨牙麻醉有效及失败的共11例又重新增加了舌侧(腭)麻醉,因舌侧骨板较薄,有利药物的渗透,麻醉效果较好。提示在行下颌磨牙牙髓摘除术时进行双侧浸润麻醉是值得应用的一种方法。另据报道:使用碧兰麻时,可直接行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迅速达到麻醉效果并可减少用药量,对多根管牙可结合牙周膜内及髓腔内注射,以增强麻醉效果 [4] 。综上所述,碧兰麻是一种起效时间快、对组织渗透性强、麻醉效果好、毒副作用小 [5] 的口腔局部麻醉剂。虽然用碧兰麻后可使心率轻度加快但血压无显著性改变,无一例出现过敏反应 [6] ,因此是一种安全可靠值得推广使用的口腔局部麻醉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汪竹平,谭淑萍,丁元珍.碧兰麻用于牙髓病治疗局部麻醉的效果观察.上海口腔医学.2004,13(1):17-19.

    2 随强,刘宇,林松杉.碧兰麻与利多卡因在牙髓治疗中的药效和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2,16(3):286.

    3 杨睿,李瑶,汤颖聪.碧兰麻用于牙髓镇痛病临床疗效观察.口腔医学研究,2003,19(6):535.

    4 崔西玫,孙德文,李振元,等.碧兰麻用于口腔局麻临床分析.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3,13(1):43.

    5 王洪水,高梦珊,李纾.碧兰麻口腔局部应用的体会.上海口腔医学,2003,12(6):452;459.

    6 李欣,卫克文,杨立.碧兰麻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临床疗效观察.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2,18(4):300-301.

    作者单位:518036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4-20)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